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医护、民警、志愿者,他们都是方舱医院的“坚守者”

发稿时间:2022-05-11 15:20:00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占地30万平方米,床位多达1.4万张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这么多人来自不同社群、不同文化、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如何才能确保安全运营?

  在方舱医院,有这样一群身影,他们都穿着“大白”,除了医务人员以外,还有警察、消防、工勤等。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共绘抗疫“同心圆”。

志愿者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里忙碌

  “新国博方舱医院的坚守者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他们勠力同心,人人都是抗疫的战士!”新国博方舱医院总指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说。

  民警:心系患者解民忧

  “作为驻守在方舱医院的民警,除了维持秩序,治安巡逻,更多的是为群众办实事。”来自新国博方舱医院安保警队的“90后”女警谢悦说。

  新国博方舱医院安保警队由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市局机关9个部门的116名民警组成,谢悦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警队建立了与方舱医院运行相适应的警队组织架构,成立10个方舱勤务组和1个综合保障组,每个舱每班次有2名民警,每班次工作6个小时。

  4月2日,谢悦作为N4舱组长主动申请第一批进舱,出舱后可以把舱内情况第一时间告诉大家。“第一次进舱,心里总是有点害怕的,嘴巴上说‘冲冲冲’,可还是有点虚。好在院感老师给我们反复培训,心里有了底。”谢悦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有义务、有责任保卫上海。”

  谢悦虽然是一名“90后”女青年,但在病区管理方面很老到,是“搞得定”的“老娘舅”,志愿者的管理、“一老一小”的照护、出院协调指挥样样行。一日,谢悦与同事当班时,发现一名男孩独自在舱里的活动区域写字,出于好奇,谢悦和男孩聊天。了解后才知,这名11岁的男孩叫小王,是独自进舱的4年级学生,每天都会写方舱日记。

谢悦关心小王作业情况

  “那天他写到来方舱时的经历,心情不太好,穿着不合身的‘大白’,真是让人心疼!”谢悦说,“了解情况后,我们民警、志愿者和护士就给他调整床位,安排在和他同小区的志愿者边上,我们每天会给他带一些零食,督促他做作业,按时睡觉,每天晚上向小王母亲汇报情况。此外,我们顾警官的父母正好是小学老师,还给小王布置了‘课外’作业督促学习。”出院时,小王为了感谢一线的“大白们”,做了一段感谢视频,还写了两首诗。

  “看了感觉很暖心、很感动。就像我当时选择当兵一样,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报名加入这支队伍!”

志愿者拍下夕阳西下的美景

  5月5日,N4舱收到新国博方舱医院仁济医院工作组指令,将N4还未出院的少量患者转移至N3舱。民警经过排摸发现,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谢悦安排他最后转移。“由于这位爷爷行动不便,进入方舱后很久没有到户外来了,爷爷在路上看到夕阳西下的美景,想停留一会儿。我们就陪他一起看了一会儿日落,那时正好有志愿者给我们拍下了一张照片。很美吧?”谢悦笑着说。

  “在这里,医护—民警—志愿者,组成了‘铁三角’,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就是‘为人民服务’。”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安保警队负责人、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基层基础工作指导支队副支队长孙亮说。

  医护:深夜做着核酸“摆渡人”

  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仁济医院护理团队负责全院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为了保证患者能够及时、准确得到核酸检测报告,团队不断完善核酸检测管理模式,包括患者核酸检测的采样、收集、转运、报告等,确保每个环节都不允许有闪失。

  “当时新国博方舱医院还没有PCR实验车,要通过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核酸样本检测。”仁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敏说,“在标本的收集、转运、检测这三者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保证患者能够按时、准确收到核酸报告。为了提高效率,通常新国博指挥部护理人员每天晚上统一去收集舱内一万多名患者的核酸检测样本,整个过程约3小时。”

  4月14日22时晚,浦东下起了倾盆大雨,为了能够按时收集所有患者的标本。负责江西医疗队联络、有着援鄂经历的仁济医院“90后”护士张占国作为当日值班护士全副武装,开着园区内电动车前往10个舱收集采样标本。“当时,我除了穿‘大白’之外,还穿上雨披,鞋套上再套了两个垃圾袋,保证防护服不被淋湿,降低职业暴露风险。”张占国说。

  为了标本不被雨淋湿,不被破坏,每逢雨天,护士都要走进舱内收集标本。每个舱都有1200余个标本,重达20斤,而新国博方舱医院有10个舱。虽然从停车点到舱内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但是倾盆大雨,路面有积水,让本身就“吃重”的工作变得尤为困难。

江西医疗队与上海医护人员合影

  5月7日,收到上级指示,江西医疗队完成新国博方舱医院支援任务,将继续前往支援定点医院。江西医疗队领队罗礼生与管理团队向仁济医院管理组告别,江西医疗队护理部主任曹英向仁济医院护理团队以及江西医疗队护理联络人张占国表示由衷感谢。

  消防“蓝精灵”:穿上“大白”啥都干

  “我们‘上刀山,下火海’,没想到还能穿上‘大白’!真是非常宝贵的经历。”陆家嘴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孙爱民笑着说。在新国博方舱医院,消防队的“蓝精灵”们除了承担着消防任务以外,还主动承担了保洁、运送、消杀、防汛等工作。

  4月10日,新国博方舱医院面临保洁人员紧缺,堆积的医废垃圾急需转运,排除消防隐患,陆家嘴消防大队大队长李和清向仁济医院新国博方舱医院副院长陈尉华主动提出请战,将N1舱与N2舱以及卸货区的医废垃圾集中转运至户外临时堆放点。“当时消防员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陈尉华说。

消防队里的“蓝精灵”

  下午2时,陈尉华与李和清身先士卒,与仁济医院的5名管理、护理人员以及10名消防队员在院感及护理部的指导下全副武装,转运垃圾。“刚开始,我们没有工具,就只能靠双手和双脚进行转运,从下午2点开始,差不多搞了6个小时,因为户外地表温度太高,穿着‘大白’,有两名训练有素的队员都中暑了。”孙爱民回忆。“从两个舱到垃圾堆放点有800米的距离,每个人拎着三四袋垃圾,差不多往返了六七次。后来终于来了辆电动三轮车,于是我们找了根绳子,把10个垃圾车和三轮车绑在一起,一拖一,组起了小火车。”

  4月19日,根据上级指示,新国博方舱医院W1与W2舱需改造为方舱内定点医院。为加快落实“四应四尽”的步伐,尽快收治患者,陈尉华再次想到了坚实的战友——消防队的“蓝精灵”。大队长李和清立即派出11名消防队员在院感的指导下,对两个场馆近3万平方米进行消杀。24小时后,顺利完成病区改造。4月21日中午,队员们还没吃饭,又赶往病区进行床位布置。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陆家嘴消防大队大队长李和清说道。(仁济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