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南浏阳老兵退伍不褪色 成村民信赖“调解员”

发稿时间:2022-05-13 15: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湖南浏阳老兵退伍不褪色成村民信赖“调解员”

  罗冬生 浏阳市集里街道供图

  中新网浏阳5月12日电 (卢清平)“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吃饭吃得好不好?明天要记得空腹去集里医院做免费体检,做完体检医院还提供免费早餐!”连日来,湖南浏阳市集里街道北城社区退伍老兵罗冬生走访辖区65岁以上的老人,叮嘱大家按时参加体检。

  疫情防控、下河道清淤、调解居民矛盾……这是62岁的罗冬生的日常写照。他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热心社会公共事业。在北城社区居民的心里,罗冬生俨然是社区“老黄牛”,一个永远充满活力的人。

  每天早上,没有特殊情况,他都会来社区转转,义务帮忙处理各种问题。如果他不在,有事需要找他,只要一个电话,也是随叫随到。

  “身体还好吧?家里的一切都还好吧?过两天社区会组织老年人去集里医院免费体检,你要记得去啊!”“好、好,罗书记你是真的蛮关心我们老人家咧,我会去的,谢谢你啊!”罗冬生一直担任着北城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一职,每年都会配合北城社区通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去医院做免费健康体检。

  老年协会的成员来自合并前的东沙村和杉松村的520位老村民。要做好这么多老年人的服务工作,对于罗冬生而言,并不容易。接任老年协会会长以来,罗冬生会定期走访走访老人家,谁有三病两痛,谁家有喜事,他都一清二楚。

  每年重阳节,他都会牵头组织慰问活动,组织老人们聚餐,策划形式不一的庆祝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尊老敬老氛围进一步浓厚。

  “罗书记特别关心我们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晚年幸福,过年过节都会来看我们,他人特别好!”提起罗冬生,老人们就赞不绝口。

  罗冬生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一位离任村干部。1983年罗冬生从部队退伍返乡并当选成为原杉松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间他帮助村民多次成功调解婆媳关系、夫妻和兄弟争议以及邻里纠纷,这使他成为了村民信赖的“调解员”。离任后,村民们还是会亲切地称呼他“罗书记”,因为“有困难找罗书记”这句话已经在村民们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近日,庙下组的村民老蒋因为父亲房屋拆迁所得的拆迁款分配问题与兄弟产生了纠纷。老蒋找到罗冬生,寻求他的帮助。

  见到兄弟两人因为拆迁款的事闹得不愉快,罗冬生先单独上户逐个听取他们的想法,一一化解他们心中的“疙瘩”。等到时机成熟,他再把两兄弟及其父亲叫到一起,把问题和解决方案清楚了当地摆上桌面。通过罗冬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分析,最终成功调解好家庭矛盾及财产纠纷。

  类似的纠纷,罗冬生已妥善化解近40起,村民对于调解结果满意度非常高。在所有人眼里,罗冬生是一个永远充满活力的人,每每社区或者村民有什么需要,他都毫不推辞地来“帮忙”,是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的好帮手。(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