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小巷总理”李静珠:“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发稿时间:2022-05-13 15:26: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老师傅!口罩戴好哦!”在小区核酸筛查现场,李静珠扯着嘶哑的喉咙,在居民间穿梭。

  李静珠是上海嘉定区新成路街道嘉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在社区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先后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嘉定区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嘉定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

  在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攻坚关键期,作为班子的“领头雁”,即便是孩子快要高考,李静珠还是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居民的主心骨,疫情当前,我作为居委会书记,肯定要冲在一线、守在一线。”

  加班加点的工作,使李静珠脚伤复发,同事、社区志愿者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劝她休息,赶紧就医。她却摆摆手说:“没关系,老毛病了,坚持坚持就好。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探索“1+1+N”服务模式 汇聚同心抗疫力量

  嘉乐社区是新成路街道辐射面积最广、管辖小区最多的社区,下辖11个住宅小区,当中既有别墅区,也有老旧小区,居民多的有700多人,最少的100人都不到,住宅及居民类型也是复杂多样,居委工作人员配备远远无法满足防疫、保供、保医等工作缺口。“众人拾柴火焰高!”李静珠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等力量,组成150多人的社区志愿者队伍。

  怎样才能有效组织、发挥作用?李静珠在原有网格基础上,进一步划分楼道“微”网格,组建“微”网格员队伍,一个楼道(别墅区片区)组建一个微信群,由“微”网格员管理,每天收集居民需求和抗原自测结果、发布防疫信息,让“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面对日趋增加的民生需求,她积极探索“1+1+N”战“疫”服务模式:每个小区由1名居委社工对接,每个楼道招募配备1名楼道志愿者和N名党员志愿者,与“微”网格员队伍打配合,分头完成核酸检测筛查、抗原自测、配药送医、网格巡逻、保洁消杀、物资保供等任务。

  李静珠还积极拓宽物资保供渠道,牵头线下商超如大润发、农工商等,在“1+1+N”战“疫”服务模式下,在小区内招募“团长”,依托“微”网格以及线上“淘鲜达”等平台,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的购买渠道,并确保物资的配送工作。

  以网格管理的精度 传递社区服务的温度

  在李静珠引导带动下,社区“微”网格形成了收集、快速处置、及时回应的工作机制,整个网格管理有序、服务有效、行动迅捷。

  一天,嘉乐花园一临近预产期的孕妇突发身体不适,通过“微”网格紧急求助,李静珠接到通知后立即上报街道保医工作小组。由于情况危急,在征得孕妇同意后,李静珠立即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将其送到嘉定区妇幼保健院。最后孕妇顺利生产,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产后,李静珠也一直关心着这对母女的情况,为产妇配送水果和其他营养品,得知婴儿肚脐发炎,又马上送上消毒用品。

  李静珠是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缩影。他们是基层防疫的主力军,面对繁重的防疫任务勇往直前;面对个别居民的不理解微笑待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本心让居民放心、安心,共同为疫情散去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