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非亲非故 广西3人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稿时间:2022-05-13 15:27:00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2年5月上旬的一天,“00后”小王、“95后”小关和二次捐献者覃先生来到广西非亲缘造血干细胞定点采集院,完成了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是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建库以来,首次一天内完成3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新的突破。

  后生可敬,“00后新生力量爱由心生

  小王是在一次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中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2年2月接到初筛配型成功的通知,小王感到意外又激动,想不到当时自己种下的爱心种子有了发芽的机会。他非常坚定地答复南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我愿意捐献!”因为当时正在实习,小王主动与实习单位领导汇报了这个情况,领导与同事都非常支持,在工作和时间安排上都尽可能给予帮助,配合小王完成捐献前的各项检查。

  2022年5月,终于等到了捐献的安排。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小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达到了采集标准。他满心期待的躺在了捐献病床上,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约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3168例、广西第463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医者仁心,“95后医学生传递生命新希望

  小关是桂林某医学院五年级的学生,大学期间一直致力于投身公益活动。5年来,小关参加了8次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到3100毫升。2018年5月,在学校举行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小关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2021年11月,正在实习的小关接到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他毫不犹豫就同意捐献。

  由于担心自己的体重影响捐献,小关认真记录三餐饮食,控制摄入,并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小关从190斤减到160斤,顺利通过高分辨检验和捐献前的体检工作。

  捐献当天,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小关捐献了1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3169例、广西第464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在毕业前夕完成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我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患者的感谢信,是我最好的毕业礼物,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为他带去新生的希望。”

  二次捐献,志愿者为生命接力再续一棒

  “我心情挺激动的,一想到自己的举动将会给这名患者重新带来希望,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患者从此能恢复健康。”覃先生是来宾市的一名打工人,同时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但除此之外他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华骨髓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1年6月,覃先生已经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22年4月中旬,由于这名患者的病情原因,需要覃先生再次捐献,配合进行第二次移植治疗时,覃先生依旧坚定地表示:“捐!”

  在第二次捐献前,覃先生刚找到新的工作,“五一”收假后就应该去上班,但为了不耽误捐献,覃先生向用人单位请了几天假。“挽救生命刻不容缓,心里有个声音鼓励着我尽快再次捐献,帮助那个患者再做一次努力。”2022年5月上旬,覃先生成功进行第二次捐献,采集了100多毫升淋巴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3223例、广西第465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西管理中心主任黄吉宁介绍,自2004年开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22年5月11日,广西已成功实现465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人数超7.5万人,捐献成功率排名全国前列。(彭远贺、左高捷、实习生田沁园)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