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北京多措做好老年人“暖心饭” 已发展上千家养老助餐点

发稿时间:2022-05-14 10: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为了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北京市已发展1000多家养老助餐点。今天,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养老助餐服务“保基本”能力,北京加强养老助餐服务保基本能力,提高市场化、便利化、多样化水平,重点解决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其中,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就可享受5元优惠。

 

  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北京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建好老年人“家门口”养老助餐点

  北京市民政局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发展1000多家养老助餐点,包括发挥自身资源为周边固定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单位内部食堂、老年餐桌,以及面向社会提供养老助餐服务的社会餐饮企业等四类形式。

  各区将着眼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目标,综合考虑地区老年人口规模及分布状况、用餐需求、服务半径、养老机构分布等因素,围绕老年人家门口,进一步增设养老助餐点,织密养老助餐服务网络,就近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

  多渠道提升老年人便利性、满意度

  北京引入数字化养老助餐服务模式,老年人可依托数字化助餐专业平台能够查看并预订平台上所有老年餐,通过预订团餐、外卖点餐等方式订餐,也可通过到店就餐、养老助餐点代客下单等方式在家门口附近的养老助餐点订餐就餐。

  针对行动不便、家中确实无人取餐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家庭,经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评估确有需要的,由驿站通过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送餐到家。对于其他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可通过驿站低偿提供上门助餐、代为取餐等服务解决外出取餐就餐不便问题。

  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每人每天享5元优惠

  对于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即具有北京市户籍的城乡特困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以及其他家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及重度残疾老年人,在养老助餐点获取午餐或晚餐的,每人每天可享受5元优惠。就餐补贴在老年人给付就餐费用时自动扣减,补贴扣减应与老年人支付消费绑定,在就餐消费额度超过就餐补贴标准时方可享受。

  养老助餐点开展助餐服务可获政府补贴

  对于为北京市居家养老的常住老年人提供午餐或晚餐助餐服务的养老助餐点,可按实际助餐人数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运营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区研究确定。鼓励各区适当提标扩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各区现有养老助餐政策中直接涉及给予老年人补贴待遇的,原则上避免调低待遇标准或缩小人群范围。

  负责人指出,《实施意见》对养老助餐点的规范管理进行了明确,可概括为“四个统一”,即统一台账管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设备要求。

  其中,由各区民政局建立本区养老助餐点名册,主动公布养老助餐点地址及监督电话,依法受理并处理有关举报和投诉。对老年人通过监督电话等途径举报附近没有养老助餐点且经核查属实的,及时督促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整改或单体解决;各区指导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与养老助餐点签订运营管理协议,明确食品安全、配送流程、服务价格、服务补贴及相关要求等事项。养老助餐点须制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食谱,每周更新食谱,有条件的还要提供符合相关标准的老年营养餐,并将老年餐品类型应能逐渐覆盖至咀嚼吞咽困难的失能老年人、需慢性病饮食干预的老年人,以及少数民族等有特定饮食习惯的老年人。(完)

  【编辑:陈海峰】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