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马雪莲成功为717个困难女性申请理赔金,让她们人生多一种选择

发稿时间:2022-05-15 11:53:00 来源: 中国网

  马雪莲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妇联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妇联工作了11年。她还做了3年“加油木兰——关注贫困女性保障”项目(以下简称“加油木兰”)联络员,主要是为被保障的困难女性做项目宣导,协助她们申请理赔金。

  “加油木兰”项目是2018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企业发起的专门针对精准扶贫设计的健康、教育扶贫项目。项目采用“公益+扶贫+互联网保险”模式,为国家级贫困县0-100岁建档立卡女性免费提供公益保险,通过线上理赔的方式,为贫困女性提供教育、医疗保障,缓解因病、因学致贫问题。

  2019年6月,东乡县妇联实施“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 2019年至2020年底,“加油木兰”已为东乡县14万(人次)困难女性投保,其中,717位困难女性成功获得理赔,理赔款总额近400万元。

  717笔理赔案例的背后,是马雪莲和717个人的故事,这些女性的人生因她的帮助而多了一种选择。

  提高理赔率,推进项目落地

  东乡县共有24个乡镇,2020年常住人口290034人,东乡族占比87.04%。按照项目的设定,东乡县全县建档立卡困难女性,都会获得一份免费的教育健康保险,用于大病或教育保障,理赔金额从500-20000元不等。

  马雪莲作为项目联络员,向县里困难女性宣传项目并推进项目落地。她想让这些女性知道有这样一份保障,只要符合理赔条件,均可申请理赔。为了提高项目的知晓度,马雪莲动员下属乡镇妇联干部配合宣传,同时,她跑遍各乡镇的卫生院、学校,利用各种机会宣传项目,为的是惠及更多苦难女性,尽早享受到这份保障。

  马雪莲需要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理赔率。否则,如果理赔率太低,则影响项目后续能否在东乡县落地。

  被迫退学的学生成功入读职校

  马阿西也是因“加油木兰”项目受益的学生,15岁时,父亲为她定了亲,马雪莲见到她时,女孩已17岁。

  马阿西也是家里最大的孩子,13岁时,父亲要求她退学,在家看护年幼的弟弟妹妹。马阿西也的小学班主任直说可惜,“小学时,她是班里的第一名!”

  16岁时,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父亲勉强同意她回到学校,但要求16岁的马阿西也去读小学4年级。这样2年后,她小学毕业年满18岁,正好能嫁人。

  经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的调解,最终马阿西去读了6年级。17岁时,她在当地基层干部的协调下进了职校读书。

  “加油木兰”的教育金到账后,父亲再也没给过马阿西也生活费。但马阿西暗下决心要坚持读书。她希望,读完职校后,自己能成为一名学前教育教师。

  想多读点书的辍学女成功复学

  和马阿西也被强迫辍学不同的是,10 岁那年,上三年级的马发图麦主动放弃了读书。由于父母在外地打工,年幼的马发图麦除了照顾自己,还要照顾 2 岁的弟弟。上学时,条件允许时,她会把弟弟带在身边,条件不允许,就只能留弟弟一人在家。

  尽管辍学是自己的主动选择,但马发图麦还是渴望读书。她说:“好多次,在梦里我都梦见自己又回到了校园。”

  五年后,在当地控辍保学项目组的协调下,马发图麦回到了学校。“加油木兰”的教育保障金申请下来后,马发图麦用这笔钱买了些书。她说:“我想多读点书,不想太早嫁人,我想掌控自己的命运。”

  患癌女成功获得2万元理赔金

  按官方数据披露,2020年,东乡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6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62元。按“加油木兰”项目设定,被保人最高可申请20000元理赔款,这相当于一个当地农村居民3年多的收入。马雪莲记得理赔病例中有一个50多岁的妇女,得了癌症后,因没钱,便放弃治疗。这位妇女患病后行动不便,马雪莲帮她去医院和扶贫办收集申报需要的材料,收齐资料后,在手机上直接帮助她申请了理赔,没过多久,2万元理赔款顺利到账。

  据了解,“加油木兰”项目执行全部在线上完成,申请保障的群众只需在手机上操作,即可申请理赔。除特殊情况,超90%的理赔都能在72小时到账。然而,很多人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独立完成申请。在717个成功理赔的案例中,马雪莲代提交的理赔有135个。

  这些被保障案例多数是学生和大病患者。“即便理赔款对这些身处困境的女性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至少,在将要放弃时得到一点安慰和鼓励。” 马雪莲说。

  除东乡县之外,据“加油木兰”项目组统计,项目发起4年来,累计已有308万(人次)欠发达地区困难女性获得保障。(文/摄 铭庭 栗卫斌)中国网新闻评论部出品


马雪莲在当地学校宣讲。

重新回到学校的马发图麦在宿舍自习。

马发图麦和同学在校园里活动,右侧为马发图麦。

马雪莲在学校宣传“加油木兰”项目。

重新回到学校的马阿西也整理宿舍。

 

重新回到校园的马阿西也课间活动中。

 

项目受益人闵么姐手机上收到理赔款。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