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9位退休医生再披“战袍” 接力值守核酸采样点

发稿时间:2022-05-18 14:19:00 来源: 北京日报

  “刚刚那个‘大白’是诺诺姥姥吧?”“是诺诺姥姥,她刚才让我‘啊’,我一听就是她!”昨天上午,丰台区六里桥街道西局欣园北区核酸采样点,这位听声儿就被认出来的“大白”是小区居民薛医生,退休前在一家医学临床实验室工作。

  战疫,没有局外人。在西局欣园北区,有一个由9位退休医务人员和1位在职医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他们接力值守在社区核酸采样点,诠释着医者的大爱。

  中午12点半,与薛医生搭档、换班采样的曾医生来到采样点,她熟练地穿上防护服,经过专业消杀后,1点钟准时“上岗”:站在采样台后,消杀、取采样签、采样、折签,再重复这个动作……曾医生退休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工作,专业又熟练的动作,一点儿也不输年轻人。

  重披“战袍”,还得从5月11日说起。那天因为疫情防控举措调整,此前设在西局欣园北区的核酸采样点暂时停用,居民们需要到小区外面路边的采样点采样,老人和孩子不太方便。薛医生找到社区,想要重开社区采样点,还找来了同样曾经接受过核酸采样培训的曾医生互相“替班”。

  在西局欣园社区党委、丰台区第四休养所以及街道机关下沉干部的多方协调下,社区里的采样点重开,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急着回家上网课的学生采样。

  这个核酸点位一落地,小区内的退休医生们纷纷响应,到社区报名参加采样工作,还有一位刚刚在单位完成核酸采样工作的年轻医生加入其中,最终形成了10位医生组成的特殊志愿者团队。

  “考虑到退休医生们年龄较高,我们特意协调社区工作者和下沉干部、居家办公的志愿者一起支援这个采样点,合理安排医生们轮换倒班,确保采样高效、有序进行。”西局欣园社区党委书记张来旺说,目前该采样点已经恢复成了常设点位,退休医生们依旧在这个点位服务着。

  薛医生、曾医生、杨医生、解医生、梁医生、李医生、王医生和三位张医生……当记者追问他们的名字时,他们说:“我们是医生!”(记者 孙颖)

  (原标题:9位退休医生再披“战袍” 社区采样点服务老人学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