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让货运跑起来、物流活起来!河北各地多项暖心服务保障货车司机行路无忧

发稿时间:2022-05-21 14:32:00 来源: 中国交通报

  近日,在荣乌高速公路徐水北收费站广场上,来自各地的货车司机们接过收费站准备的一份份爱心午餐。“今天通行顺畅,比前些天快了很多。在收费站还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真是暖心,谢谢你们!”货车司机们纷纷对荣乌高速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疫情期间,广大货车司机为抗击疫情、促进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改善货车司机行车、休息环境,让货车司机行路无忧,让货运跑起来、物流活起来,河北省各地积极行动打通堵点难点,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为货车司机们提供了多项暖心服务。一杯热水、一碗热饭、一个个暖心礼包,切实让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体会到温暖和贴心。

  多措并举,让服务更温暖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就能做核酸检测,对我们司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4月30日,在大广高速公路任丘服务区核酸采样点做完检测的货运司机张师傅说:“以前,我们做核酸检测只能下高速到市区,停车很不方便,现在在服务区就能检测了,真是感谢服务区。”

  货车司机是保供物资运输的骨干力量,河北省印发《服务保障物流从业人员标准流程》,指导各地为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提供贴心服务。目前,河北省开业运营的101对服务区都设有核酸检测点,各服务区还设有中高风险区和冷链物流车辆专用的停车位、专用的卫生间,组建了防疫服务队,提供送餐、送水、超市代购等服务。“这些司机师傅受疫情影响,需要在服务区停留,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我们肯定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服务。”大广高速公路任丘服务区经理胡宾说。不仅如此,河北省各收费站还为货运车辆办理《河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提供流程指引,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在邢衡高速公路巨鹿下道口检测服务点,邢台市巨鹿县交通运输局设置了“卡友微驿站”,为货车司机免费发放包含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水果、口罩、消毒湿巾等物品的暖心礼包,提供开水、修车工具、临时休息场所,设置便民小药箱,免费提供30余种用于急救的药品。4月30日,一位经常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李师傅接过暖心礼包说:“没想到下了高速不仅能休息,还能收到这样一份礼物,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这么多便利。”截至目前,巨鹿县交通运输局共发放暖心礼包500余份。

  援手解困,让服务更贴心

  4月30日10时左右,一辆拉满了生活物资的红色箱货从京港澳高速公路七一口下道,货车司机王师傅急匆匆地从车上下来,跑向了路边保定公安交警设立的“共产党员示范岗”。原来,王师傅运送一批生活物资到北三环某村,因时间紧迫且不了解通行政策,没有来得及办理通行证,但又着急运送这批货物,这可急坏了他。见到路边的“共产党员示范岗”,王师傅立即下车询问情况。

  在现场通过“保畅码”系统填写了相关信息后,执勤交警很快为王师傅办理了红色临时通行证。当得知王师傅对路况不熟悉后,执勤交警又驾驶警车为其带路,顺利将其送至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王师傅激动地握着执勤交警的手说:“真是谢谢你们,今天多亏了你们,要不然我今天这车货就送不到了。”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近日,保定公安交警从货车司机的角度出发,依托科技创新服务举措,用24小时研发了“保畅码”系统,为货车司机提供专属服务。该系统开通后,保定公安交警在各个交通检疫站点前端设置“保畅码”二维码。只要货车司机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按要求填写信息,登录进入“保畅码”系统,保定公安交警就可以为货车司机全程跟踪服务,解决货车司机在保定遇到的各类通行问题。不仅如此,保定交警还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七一口设置了“爱心驿站”,开通了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共接到咨询、求助电话1153起、解决实际困难136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