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东女子突发脑出血离世 捐献器官让4名患者重获新生

发稿时间:2022-05-27 11: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东女子突发脑出血离世捐献器官让4名患者重获新生

  医护人员鞠躬致敬 广东省红十字会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 (蔡敏婕 林洁瑜)近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器官捐献手术室外,小黎(化名)最后一次亲吻了妈妈张莉的额头。按照张莉生前意愿,离世后,她将捐献自己的肝、双肾和心脏。“妈妈生前为人正直,乐于助人。我们现在也是在帮妈妈完成遗愿。”小黎说,“她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对于小黎来说,妈妈的离世很突然。5月17日晚,张莉去朋友家玩,走到楼下时突发剧烈头晕,120急救车将她送到中山市人民医院,诊断为脑出血。由于出血量较大,虽及时做了手术,但她的身体情况仍然较差。5月22日上午,张莉被评估为脑死亡。在外地上大三的小黎第一时间赶回了家。

  “五一假期的时候,我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小黎垂下眼帘,“当时因为学习任务太重,回不了家。没想到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通话。”

  丈夫黎宁说,妻子是一名会计,心地善良,性格开朗,平时身体健康,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意外。他和妻子认识近30年,结婚22年,一家四口生活和睦幸福,婆媳关系也很好。

  一家人以前聊天时,曾谈论过生死问题。“她对生死看得很开,曾说过死后愿意捐献器官,为社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黎宁说。

  5月24日10时许,中山市人民医院器官获取手术医护人员向张莉鞠躬致敬。离世后,张莉捐献了肝、双肾和心脏,挽救了4名危重症患者。

  来自高州的陈强是受益者之一。陈强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和瓣膜病,今年2月在广州做了心脏手术,但无法解决问题,仍然出现气喘、胸闷等症状,走路不能超过10分钟。

  4月25日,陈强入住高州市人民医院,经治疗心脏仍无法恢复正常,医生告诉他必须做心脏移植,否则危及生命。5月15日,陈强转到中山市人民医院,靠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维持生命。经过8天的漫长等待,张莉的心脏,有望挽救他的生命。

  “感谢这位捐献心脏的大爱人士,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仍要对她说声‘谢谢’,我们全家人不会忘记这份救命之恩。”陈强的女儿说。

  中山市人民医院OPO工作人员杨伟杰表示,他对张莉一家深表敬意。“她去世后,家人们很不舍,但仍然抛弃世俗偏见,愿意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现在4名危重症患者因她的捐献而重获新生,这种大爱精神值得世人铭记。”

  中山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墙上,书写着300多名捐献者的名字。张莉是中山市今年第11例器官捐献者。

  记者从广东省红十字会获悉,自2010年广东省作为全国11个试点省市启动实施人体器官捐献以来,截至2022年4月30日,该省已有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者5620名、角膜捐献者4877名、遗体捐献者1678名,同时还有超过40.1万名爱心人士主动登记成为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志愿登记人数及器官捐献例数均居全国第一。(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