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在近期疫情防控中,四川省施行精准供需对接模式
将储备志愿者派到最需要的地方

发稿时间:2022-05-27 11:30:00 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将储备志愿者派到最需要的地方

  5月19日上午,广安市广安区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内,因紧急启用了木桥集中隔离点,现场防疫工作人员出现紧缺。不一会儿,23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就迅速抵达园区,协助开展后勤保障等工作。

  “为了让青年志愿者发挥最大作用,我们建立了‘点单’‘接单’‘送单’的精准供需对接模式,通过接需求单、发任务书、建集结群等步骤,将提前储备好的志愿者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共青团广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前储备、精准对接,这样的模式在本次广安疫情防控中起到了明显作用,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提质不少,也成为近期四川疫情防控中青年志愿服务的亮点之一。同时,随着“入川即检”政策施行一个多月,一些新的志愿服务场景也涌现出来。

  储备志愿者“打有准备的仗”

  储备时间:2022年5月10日起;服务内容:专职秩序维护,根据相关安排开展其他可为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地点:结合实际工作需求或志愿者居住地址就近安排服务地点……

  5月中上旬开始,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公告在广安各类媒体上广泛传播,不少广安青年积极响应。和以往志愿服务招募上写明时间、地点、人数、事件的做法不同,这类公告大多没有列出志愿服务的具体场景,储备、预备的味道很足。

  “目的就是打有准备的仗,哪里需要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就到哪里去。”共青团广安市委志工部负责人周勇介绍,截至5月19日,广安已分级分类储备青年志愿者3600余名,青年志愿者马甲、口罩、消毒液等物资2.2万余件,应急运输车80余辆。

  这样提前储备志愿者的好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安全,二是效率。疫情防控类志愿服务因其特殊性,岗前培训非常重要,既要覆盖到位,又要效果到位,因为志愿者在服务的同时,自身的安全保障同样关键。“单是这次上岗前,我就接受了4次岗前培训。”5月20日,来自共青团广安市委的青年志愿者樊庭垚正在参与物资搬运,之前他已经参与了方舱医院后勤保障、临时隔离点秩序维护等好几次志愿服务,谈及上岗前的培训,他记忆深刻,“其实平日里也有接受培训,不过成为储备志愿者后,我们还是接受了专项培训,线上线下都有。”

  为有效提升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能力,共青团广安市委邀请了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安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专业人员给志愿者们主讲出发前准备、职业防护装备、消毒概述等内容,目前已对2700余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讲得很细,从必备的专业知识到口罩怎么戴、防护服怎么穿脱,这些知识不怕多,就算有些内容略有重复,听了也能加深记忆。”樊庭垚说,培训还在线上直播,所有储备志愿者都能观看、学习。据介绍,接受了培训的青年志愿者,一边做好志愿服务,一边也做好了自我防护,很好地起到“帮忙不添乱”的作用。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就是效率。“大约30分钟就能完成集结。”樊庭垚回忆了自己最近参加的几次志愿服务,发现大家到位的时间都特别短,“方舱医院那一次,需要志愿者去帮忙铺设床铺、分发生活物资,我们20多分钟就完成了集合。赶到时,运送物资的车辆还在卸货,我们就去帮忙了。”因为培训后的志愿者是“储备”状态,随时能“战”,所以只需要一个通知就能就近集结,大大提升了招募环节的效率。

  “入川即检”催生新的细分场景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在四川达陕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杨佶东记忆深刻,他和不少同事都作为志愿者,奋战在多个交通站点场所。

  杨佶东服务的地点是万源北服务区,这里是陕西入川第一站,人流量大、任务重。信息录入、配合旅客做流管联动、参与移动厕所安置和物资搬运等后勤保障,“可以说,除了专业的核酸检测等工作,所有的杂事儿都在做。”

  “本身就是交通行业的一员,在关键时刻更要顶上去。”杨佶东说,自己身边几乎所有同事,在“五一”期间都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同事因为站得太久,脚都肿了,却言“轻伤不下火线”。

  这是四川开始实施“入川即检”工作以来,全川各地交通站点的一个缩影。“结合地方政府收到来(返)川报备信息,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可以实时查询车辆运行情况,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提前进行精准管理。”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二支队十四大队大队长唐妙妙表示,这为青年志愿服务提供了新的场景。

  省交通执法总队(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团委书记郑少峰介绍,各市(州)交通运输局、蜀道集团、省交通执法总队等,正按照有标志、有人员、有服务的标准,做好行程卡查验、“入川码”扫描及“落地检”等志愿服务。不仅如此,四川省各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帮助司机更换车胎、提供防疫物资、提供解暑药物、服务行动不便的乘客等志愿服务,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和旅客的点赞。

  这样的操作,同样是有备而来。3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引导交通运输行业青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并在4月24日与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的发布,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引。”郑少峰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加强与在地团组织的沟通对接合作,依托“志愿四川”平台常态化发布相关志愿服务项目,招募社会志愿者并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强化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专职副秘书长王之昊则表示,针对不断出现的新的细分场景,围绕近期“入川即检”政策,将指导各地青年志愿者组织通过社会化招募的方式,协助交通运输行业做好政策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有效补充交通行业志愿服务力量。同时,配合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派遣等管理工作,适时合作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交通行业赛,挖掘更多具有四川特色、符合省情的交通运输志愿服务项目。

  准备常态化 打好志愿服务提前量

  5月14日,接到木城镇信息流调工作的紧急通知,共青团夹江县委迅速联合夹江县义工志愿者协会,组建疫情防控信息流调组专班,1个小时内,8名青年志愿者到岗就位。

  常态化准备越充分,越能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五一”小长假开始前,共青团四川省委组织召开了四川共青团系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全省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将志愿服务工作细化到最小单位,精准设置服务岗位,科学预估志愿者需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将下沉干部、网格员、社工、热心居民等人员列为志愿者储备力量,提前做好登记造册、培训保障等准备工作。

  常态化准备,就是这次会议的关键词。具体如何实施?关键就是处理好平时该干什么。多个团委就本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本地全员核酸检测、封管控区志愿服务应急准备工作,交通站点场所“入川即检”相关志愿服务作交流发言,梳理出不少经验。

  理顺志愿服务机制。在遂宁,团市委主动与市防疫指挥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适时掌握最新疫情动态,全天候在信息互动、数据共联、资源共享上为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立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对接联络制度,完善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级各类工作方案、预案,确保快速反应、有序统筹开展各级志愿服务工作。

  提前组建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同样关键。不少市州从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产业职工、团员青年等群体中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也有市州以参与过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老兵”为骨干,在社会各界招募了一批青年志愿者。“目前来看,四川大多数地区已经完成了常态化储备防疫志愿者骨干和应急核酸检测点位志愿者骨干工作。”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者要储备,防疫志愿服务物资同样要储备。各市(州)团委都按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通过向在地指挥部申请、社会化筹集等方式,做好口罩、酒精、应急灯、帐篷、折叠床等防疫物资储备,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及时补充、及时更新,“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有足够防疫储备物资有效投入使用。”上述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四川各级团委正以《四川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手册(1.0版)》为准则,强化培训指导,通过线上视频教学、线下实操、模拟演练等形式,常态化针对储备志愿者开展系统、科学、有序培训,确保志愿者培训不到位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