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丨“干上公益岗,心里更知足”

发稿时间:2022-07-06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李吉霞

  “三天前刚下了场雨,黄河水位比之前高,我每天都来看看,哪里有小流口就赶紧垫垫土。”7月5日,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十三图村村民张红军,一早就到黄河大堤巡河。今年3月,56岁的张红军在家门口谋得了一个“新差事”——沿黄生态巡查员。上岗快4个月,张红军干得得心应手。

  张红军的妻子患有肾病综合征,常年干不了重活,养家的担子几乎全落在张红军一人身上,但是因为家庭和年龄等原因,这些年张红军无法外出打工。“家里包着15亩地种莲藕,扣去各种成本,一亩地能挣1000来块钱,一年下来差不多有个一两万元。现在干上公益岗,心里更知足了!”张红军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开始,山东创新性大规模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东营区277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底数、就业意愿、劳动能力等情况。东营区龙居镇作为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特色开发,坚持“党建统领、红色公岗”,开发出沿黄生态保护、服务于黄河南展区搬迁居民集中居住等4类8种城乡公益性岗位,有386名和张红军一样的就业困难人员,自此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每个月工资800元,每月20号左右按时打到社保卡上。”既要认真巡河,也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防火禁烧巡查,对于这份新工作,张红军格外珍惜。公益岗的设置,不仅让张红军等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也让黄河大堤和辖区旅游区内游客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好转,滩区乱挖土、秸秆焚烧现象明显减少。

  “对于我们这些待业在家的农村大龄人员来说,能找一份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的工作不容易,公益岗帮我实现了就业,而且在有收入的同时,还能为村里的乡亲们做点事,也算是有所贡献,实现个人价值了。”自从干上沿黄宜居促进员,东营区龙居镇三里村李小晴也是获得感满满。

  黄河大堤与南展大堤围拢,形成了状似弯月的黄河南展区。近年来,黄河南展区19个搬迁村完成搬迁以后,绝大部分土地被流转,产生富余大量劳动力,如何既解决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又能让集中居住在社区的村民享受到城市社区的服务,成为龙居镇急需解决的问题。沿黄宜居促进员,就是专门为19个搬迁村集中居住社区村民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社区信息摸排、政策宣传、独居老人探视、公共设施监管……小小公益岗,李小晴忙活的事情可不少。为社区的老人和孩子们提供送上门的精准服务,李小晴每天都乐呵呵的。

  既解决了城乡困难人员的“就业难”,又破解了城乡公益事业“无人干”之困,公益岗实现了民生保障与基层治理的双赢。截至目前,山东共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86万个,安置上岗41.38万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