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网络正能量)

发稿时间:2022-09-03 12:0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肆虐的山火面前,有人义无反顾地逆行灭火,一呼百应;在俭朴的生活里,有人靠着卖气球的微薄收入,十余年来攒钱资助了30名贫困学生;在日常的工作中,有人细致入微,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并救人一命……近日,许多发生在平凡人身上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在网络空间汇聚起温暖和力量。

  凡人微光,最是闪亮。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你守护山城,我守护你”

  “背后就是一个养鸡场,还有几栋民房,里面有几百只鸡和几个居民。我不能退,肯定一步都不能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近日,一身“脏污”,满脸疲惫,驰援重庆山火攻坚战的00后消防员成薛文的视频走红网络,引发无数网友关注:“看着就心疼!”“他也还是个孩子。”“身上那么脏,却在闪闪发着光!”……

  过去一周,重庆山火成为全网焦点,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重庆全部火场明火已被扑灭。这个过程中涌现出无数感人的瞬间,也让大家记住了许许多多像成薛文一样的凡人英雄。

  超过40℃的高温下,重庆的一队队越野摩托车骑手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赶赴一线支援、跟大火抢时间,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名志愿参与灭火的外卖小哥。这是一名长着娃娃脸、胖胖的小伙,背着重达七八十斤的背篓,装满油锯、水袋、食品等物资,驾驶摩托车在山路间穿行。他叫龙杰,今年22岁,一名外卖骑手。累了困了,往头顶上浇上一瓶水;热到呕吐,扭头又跨上摩托一溜烟骑走,“龙娃子”让广大网友直呼“心疼”。许多像龙杰这样的摩托车骑手,在面对山火时,变身成为“骑士”。网友点赞:“这些摩托帮的娃儿,立大功了!”

  8月25日,当夜晚降临,北碚区缙云山展开灭火决战,山体一侧救援人员与熊熊燃烧的烈火搏斗,山体另一侧志愿者们在专业救援力量的带领和指挥下,以接龙的方式往山上运送灭火器、水等物资。从航拍的画面来看,志愿者头灯组成的光链也似乎在与蜿蜒的火舌对决。一束微光唤起另一束微光,汇聚成照亮黑夜的星河。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说,微小的灯光汇聚,铸就抗击火灾的长城——这是此次灭火战斗中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幕。

  在重庆这场持续多日的森林火灾中,来自甘肃、四川、云南的森林消防队员以及武警官兵、民兵等各方救援力量,共计2万多人协同作战,其中不计其数的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加入。正是这些“逆行者”的无私与英勇,守护了家园平安。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指出,无数微光,汇成无穷力量,共同筑成了守护家园的钢铁长城。

  更感人的是,当云南、甘肃、四川等地驰援的森林消防人员陆续撤离时,重庆百姓自发前往送行,写下“你守护山城,我守护你”的深情故事。村民们拿来自家煮好的鸡蛋,上面用红字写着“致敬”“英雄”等字样,还有人带来当地的特产火锅底料。他们追赶着车队,唯恐消防队员们带不走他们的心意,想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8月28日,驰援重庆的最后一批云南省森林消防队员们离开重庆,成千上万的重庆市民自发前来欢送“灭火勇士”。短短3公里的路,车队走了将近1个小时。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石林中队指导员赵明奇说,这次来重庆参与灭火“长了见识”:“第一次在救火现场吃到冰糕。不仅有冰糕,还有冰水、冰块,物资补给得很充足。”

  一次次蹈火出征,一次次爱心接力,道不尽的感谢,讲不完的情深。在社交媒体上,许多令人感动的细节被不断转发,网友们表达着自己的感动:“热泪盈眶!都是可爱的人啊”“被这一刻,感动哭了”……

  “只要得知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我就会一直资助下去”

  近日,一名“袖珍妈妈”凌晨收摊回家的照片,令许多网友动容。据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袖珍妈妈”摆摊卖气球,做了这件大事!》报道,这位“袖珍妈妈”名叫彭霞,今年45岁,是安徽合肥人。因其母亲在怀孕时误食药物,彭霞打出生起就和别人不太一样,成年后身高只有1.1米,被称为“袖珍人”。然而,正是靠着近年来卖气球的收入,彭霞已经资助了30名贫困学生。

  彭霞说,曾经的她非常自卑,不愿意跟人交流。自从2000年遇到她的丈夫,在丈夫的鼓励下,她开始慢慢接触社会。彭霞的丈夫患有脑瘫,但夫妻二人互相扶持、相濡以沫,共同撑起了这个家。

  每晚10点多,彭霞就会从家里出发,花上一个多小时,骑着小三轮车前往批发市场去买气球,等到第二天上午,再去合肥市南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附近售卖,每天都是卖完才收工回家。那里来来往往的家长和孩子,是她的主要客源。

  如今,彭霞和丈夫靠卖气球谋生已有十多年了。他们平时日子过得十分节俭,从不舍得添置贵重物品。生活并不富裕的一家人,却还是从微薄的收入里挤出来一些钱,用以资助贫困的孩子们读书。2017年,彭霞看到一则贫困大学生的新闻,心生感慨,希望能资助这样的贫困孩子。“我和老公商量过,家里的存款够生活就好了,其他的钱供孩子们读书。”从500元开始,到1000元、2000元,再到3000元……彭霞和爱人的捐款数额逐年递增。截至目前,夫妻俩共捐助了6名大学生和24名小学生。

  彭霞也曾收到好心人的善款,但是她都拒绝了。她觉得,自己可以靠双手谋生,生活中还有更多不容易的人,他们更需要帮助。“只要得知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我就会一直资助下去。”彭霞说。

  网友“李无糖”表示:“好感动!人世间有那么多的人默默地在做着好事。”网友“语过添情”说:“赠人玫瑰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生。” 网友“细水长流”说:“小小身躯,大大能量,好样的!”得知彭霞的儿子在大学里成绩不错,常拿奖学金,正准备考研,网友们非常欣慰,纷纷祝福一家人越来越好。

  “救人是本能,也是辅警的天职”

  近日,在湖北十堰,一名辅警晚上巡逻时发现路牌有些歪,便下车扶正。当他看到路边有车轮碾压的痕迹时,立刻觉察到不对劲。正是他的细致和责任心,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据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报道,十堰市竹山县公安局挡鱼村驻村辅警范胜波在例行巡逻时,发现该村水电坪路口的安全警示牌歪倒在路边,路外的草丛有车轮碾压的新鲜痕迹,怀疑有车子从该处掉下。范胜波想,这里人迹罕至,路边是十几米高的陡崖,如果有车从此处掉下去,很难被发现。“当时我从路边的杂草丛中往下看,发现下面有辆摩托车,并隐约听见有人在呼救。”

  人命关天,范胜波立即前往陡崖下施救,并在途中迅速打电话向当地派出所、交警中队报告,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召集附近群众前来帮忙。范胜波与救援人员在距离路边十几米远的树林中找到了一名受伤男子,其身体多处骨折难以移动。为防止男子昏迷,范胜波一直守候在他身边并不停地呼喊,使他保持清醒。交警中队接警后迅速到场,与救援人员合力将受伤男子从崖下抬到路边,对他进行简单包扎后,将他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受伤男子为56岁的刘某,家住竹山县楼台乡金坪村4组。因出事地段弯急路陡,刘某所驾车辆失控冲下陡崖。由于辅警范胜波发现救治及时,目前刘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39岁的范胜波,从2019年8月回到家乡竹山县楼台乡任辅警。3年的辅警生涯,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热心肠”。谈及救人经过,范胜波说:“车祸无情人有情,救人是本能,也是辅警的天职,我相信任何人看到都会去救的。”范胜波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警察。

  “特别细心的好辅警,救了一个家。”“细致敬业,热心救人。人民的好警察!”“一个小小的举动,反映的是这位辅警的责任心,好人一生平安!”……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报道后,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留言,为范胜波的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