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绥阳税务:助金银花产业链延伸

发稿时间:2022-09-04 13:17:00 来源: 贵州日报

  绥阳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全县半数以上乡镇实现金银花规模化种植,尤其是在平均海拔1100米以上的小关乡,基本实现家家户户种植。

  杨盛刚就是土生土长的小关乡人,对金银花充满着一种特殊的感情。2013年,杨盛刚邀请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到绥阳实地考察。经过检测,绥阳金银花中绿原酸含量超出《中国药典》规定的5倍,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随即便与杨盛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让小关乡的金银花再也不愁销路。

  据了解,当年小关乡共种植金银花6.8万亩。金银花真正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花”。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发展,绥阳县税务局主动梳理农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辖区内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及个体经营者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助推金银花产业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让金银花开遍绥阳的漫山遍野。

  2014年,为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杨盛刚成立了绥阳县吉帮昌盛金银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组织方式发展绥阳金银花产业。次年,杨盛刚在绥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修建金银花加工厂和冻库,为金银花的种植加工存储打开了新的出路。为了不误花期,绥阳县税务部门组建“金银花助农税收小组”,主动了解企业诉求,梳理企业涉税困难并一一分类解决,开辟金银花企业绿色通道,快速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并安排业务骨干对票种核定、纳税申报等税收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跟踪“一对一”服务,围绕发票规范使用、健全财务制度等进行了全流程辅导,不仅将新办企业“扶上马”,更是要“送一程”。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帮昌盛金银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出现了滞销,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压力很大。绥阳县税务局“金银花助农税收小组”来到公司,及时送上税费优惠大礼包,让企业先后享受到了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销售农产品书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免征印花税等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该公司享受减免税额27.5万余元;2021年享受减免税额44万余元。

  “现在,税收优惠政策一波接着一波,政策一出,税务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培训、上门辅导,‘金银花助农税收小组’深入企业面对面开展辅导,帮助我们准确理解政策、足额享受红利,省下来的资金还可以用于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大家干劲越来越足了。”杨盛刚说。

  近年来,绥阳县不断延伸金银花产业链,引进培育金银花加工企业40余家,绥阳县税务局组建的“金银花助农税收小组”也与当地金银花产业的发展一路相伴,提供精准的服务,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郑琳 何婷)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