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百余大学生化身“蒲公英”送法下乡

发稿时间:2022-09-05 10:51:00 来源: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王莹

  □ 本报通讯员 魏巧灵

  今年7月初,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联合镇,一场由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与联合镇政府承办的大学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志愿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的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们与福建省司法厅领导、联合镇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各村驻村书记、村民代表和社区矫正对象展开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并在联合镇中心小学开设趣味法律课堂,普及防范校园欺凌知识。志愿者们还开展送法入户活动,向居民分发民法典宣传手册,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法律诉求。

  这场有声有色的志愿活动,开启了福建省“148”青年法治志愿服务平台联合各高校开展暑期“送法下乡”系列活动的序幕。

  去年11月,福建省司法厅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全省组建起联盟的组织架构,在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分别成立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支队、大队、中队和小队,吸收高校、企业、机关等各行各业法治力量开展普法宣传。

  今年3月,福建省司法厅又启动福建省青年“148”法治志愿服务平台。该平台由青年司法行政干部、青年法学教师、青年学生、青年律师、青年公证员、青年司法鉴定员等致力于从事法律志愿服务的青年群体组成,面向社会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社矫对象帮扶、普法宣传教育、司法鉴定等志愿服务。

  连日来,福建省司法厅围绕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依托“148”青年法治志愿服务平台,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阳光学院6所高校成立了10支志愿普法队伍。百余名大学生化身“蒲公英”前往福建省内的5个市、10个县,为数十个村庄和社区的群众送上可口的“法治大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福州市闽清县、三明市永安市、南平市赤门乡、宁德市前汾溪村,福建工程学院和闽江学院的“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以反电信诈骗为主题,开展送法下乡普法活动。志愿者们走进乡镇、村庄、企业,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以具体案例代入村民日常生活中,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编排演出反诈小品、提供法律援助等形式,结合常见诈骗类型向村民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及预防方法,提醒村民谨防上当受骗。

  福建农林大学、江夏学院、阳光学院等高校的“蒲公英”志愿者队伍也在积极行动。在泉州市惠安县小岞镇螺山村,志愿者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实地走访,考察村民的就业收入情况、自建房的规范情况;在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志愿者联合当地检察院、社区矫正管理局,在社区开展社区矫正法“蒲公英”普法宣传活动;在三明市沙县,志愿者联合沙县司法局进行以“直播普法进乡村,法律援助惠民生”为主题的线上直播普法活动,向居民普及民法典,涉及网络贷款、高空抛物、电信诈骗等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这群年轻的大学生真不错,详细讲解了一些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法律问题,加深了我们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村民们对“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下乡普法连连称赞。而积极播撒法治种子的“蒲公英”们也深有感触。“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也是一项需要长期跟踪、始终不懈努力的事业。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更能感受到这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他们所经历的心理感受,也更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鲍嘉仪说。

  接下来,福建省司法厅将继续打造青年“148”法治志愿服务平台品牌项目,凝聚青年力量推动普法宣传工作,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