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贵阳志愿者战疫一线彰显温情与担当

发稿时间:2022-09-07 10:49:00 来源: 新华网

  贵阳志愿者战疫一线彰显温情与担当

  点点微光 处处闪耀

  一分光,一分热,涓涓暖流汇聚成抗疫的磅礴力量。

  面对贵阳市本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教师、学生、退役军人、社区居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无畏”面对疫情,用“敢为”彰显担当,用“有为”守护家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我参与过2020年南明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如今愿再次报名服务,本人符合报名条件且时间自由,不计得与失。”

  “我也能参加,健康码绿码,疫苗都打完了,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出发。”

  9月2日23点19分,“青春南明”微信公众号发布《南明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你的加入!》志愿者招募令。不到3个小时,207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进入志愿者群,“我可以到”“我是绿码”等回复不断涌现。

  “大家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参加核酸检测,主动配合所在社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9月3日凌晨4点多,观山湖区世纪城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朝群在明珠助老社微信群发出号召。

  大家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报到,争做防疫志愿者。据了解,明珠助老社有近300名老人自愿加入到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行列。

  “开舱之前我们就在做准备工作,包括提货、收货、物资清点、电话协调等。”9月2日中午,接到支援号召后,花溪区教育局志愿者赵咏雪第一时间赶赴大学城方舱检测点。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花溪区教育系统共有2000多名党员干部及教师投入到防疫志愿服务一线。“小区的住户都很配合,还有人为我们送餐食,特别暖心。随着不断有志愿者加入,我们更有信心了。”在花溪区万科大都会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漓江小学副校长胡晓晨说。

  “我是贵阳人,我来守护我的城。”57岁的退休党员沈凤玲说,她在现场主要负责秩序维护,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完成核酸检测。

  9月3日14时,一群志愿者携带专业设备来到南明区花果园片区,开展病毒消杀、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工作。他们是贵州省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的队员,在接到支援请求后火速前往,获得广大群众一致点赞。

  疫情期间,一个个“大白”“小蓝”“红马甲”,犹如一道道微光汇聚成贵阳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请戴好口罩,有序参与核酸检测。”9月3日,在白云区大山洞街道辖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点位上,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手绑绿丝带,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用大爱筑起阻击疫情的防线。

  “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饿了,啃个包子对付一口;累了,休息几分钟马上回到岗位……”白云区雷锋广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表示,能用疫情防控的“志愿红”守护人民安全的“健康绿”,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志愿者们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积极投身一线支援抗疫工作,构筑“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