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三支小分队”筑牢防疫“红色屏障”

发稿时间:2022-09-08 10:47:00 来源: 青海日报

  全员核酸、居家办公、车辆停运……拉响了与病毒较量的“警报”。

  小区值守、安抚居民、配发果蔬……连日的战“疫”中,处处都有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旗帜凝聚力量,危难更显担当。

  为进一步统筹工作力量,推动防控关口前移,连日来,西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近万名居家办公党员干部落实“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要求,下沉社区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请出示‘双码’!”一张简桌、一本出入登记台账、一支体温枪、一顶帐篷、一个煤炉、两张单人床,这是下沉党员干部驻扎在“三无”楼院的“根据地”。

  同样的场景,在西宁市不同小区一一出现。“值守小分队”成员们不论身份、不分职务,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全力承担起社区24小时值班值守。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宁市委组织部及时激活干部包联包保社区、小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机制,组织114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主城区,会同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全市居民小区、“三无”楼院成立了768支“值守小分队”,进一步压实“前端值守”工作责任。

  其中,湟源县组织273名党员干部成立123支“值守小分队”,对68个“三无”楼院和小区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逐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紧从严加强防控管理。

  冷雨寒风,漫漫长夜,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街面滞留人员劝导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实际需求和人员力量,组织前往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成立了929支“劝导小分队”,划分1264个责任区域,开展街面外出购物和核酸检测滞留人员劝导工作。

  西宁市委宣传部驻湟中区田家寨镇拉尕村工作队化身“小喇叭”劝导员、“红袖章”巡逻员,逐户开展摸排核查、信息反馈,排查外来人员,并利用大喇叭、电子屏、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120余条次,引导群众不聚集、不扎堆。

  “我是一块砖,要做到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准备。”这是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职党员王建军向城中区总寨镇金十字社区报到时作出的承诺。

  为做好生活物资采购等重点场所秩序维护工作,西宁市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元,根据辖区保障生活物资的定点商超和临时点位分布情况,组织下沉社区的在职党员成立了532支“守点小分队”,负责527处生活物资采购场所的秩序维护工作,确保做到“一点一分队、采购有秩序”。

  “你好,买菜请排队,请戴好口罩,保持两米线距离……”张贴入口示意图、规划居民购物排队线路、查验菜品质量和价格,担任“点长”的王建军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询问、查看,由他负责的总寨供销社农贸市场秩序井井有条,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购物质量。

  连日来,“值守”“劝导”“守点”3支小分队无惧风险,始终坚守在西宁市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鲜红的党旗和闪耀的党徽筑起了一座保护古城的“钢铁长城”。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