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重庆累计完成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发稿时间:2022-09-08 10: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7日电 (钟旖 潘颂)“我家小孩今年三岁,小孩生病这几个月来,每天都在不安中度过……好在,等到了您的造血干细胞。感谢您,谢谢您给我的孩子带来了希望!”——这是一位3岁血液病患儿父亲,通过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转交给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肖玲(化名)的书信内容。

  图为肖玲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供图

  9月初,今年28岁的肖玲在定点采集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第200例捐献者。

  据介绍,肖玲是一名房地产销售人员,有着近10年的献血史。她从18岁成年后每年定期献血两次,已献血14次,累计献血总量5600毫升。2021年4月参加无偿献血的肖玲,通过血液中心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便在献血时多留取了8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2022年5月,肖玲接到重庆分库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儿配型相合,当即表示只要符合条件,一定要出力相救。

  为避免家人担心,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肖玲选择用“善意的谎言”暂时隐瞒捐献之事。她说,自己16岁时,爷爷、奶奶、爸爸在两年内相继离世,更能体会家人生病后的苦痛。自己目前能做的,就是尽力而为,帮助一个幼小的生命。

  在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后,肖玲外周血中有了足够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当天,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张鑫琳前往采集医院慰问肖玲,并为肖玲颁发了中华骨髓库捐献第13802例荣誉证书。张鑫琳还向肖玲转达了感谢:“感谢你,你帮助患儿重获健康,让这个家庭免去支离破碎的困境。你的爱心之举,可以让患儿重新过上正常生活。”

  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193毫升的生命火种,饱含着所有人的祝福,赶往下一个栖息地。

  记者从重庆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从0到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背后,是该市历时19年的生命接力。

  2003年1月17日,中国红十字会发文正式批准重庆市红十字会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市分库,开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工作。

  这是一项生命工程,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筹建以来,累计招募志愿者8万余人,实施捐献200例。其中,涉外捐献3例,成功挽救了北京、上海乃至美国、澳大利亚的血液病患者。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新增的100例捐献中,有近一半是“00后”爱心人士,他们用行动向大家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于身体。

  “回顾过去我们感到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还需努力。”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市分库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有新增患者,重庆分库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搭建生命桥梁,让生命的火种奔赴不同的栖息地,挽救那些可以被挽救的生命。(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