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成都:“老年志愿者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小事

发稿时间:2022-09-09 10: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成都:“老年志愿者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小事

  吴志方正在门岗执勤。 王磊 摄

  (抗击新冠肺炎)成都:“老年志愿者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小事

  中新网成都9月8日电(王利文吴平华)“要上网课的小朋友优先,身体不便的老年人优先。”7日上午9时许,在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双眼井福珠苑小区,68岁的胡琪正一边为排队采样的居民发放采样棉签棒,一边维持核酸采样秩序。

  “谢谢胡奶奶。”住户谭先生替小学刚开学的女儿接过棉签棒,带着孩子排到了队伍前列。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成都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居家以来,福珠苑小区居民踊跃报名参与门岗执勤、信息通知、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

志愿者正在协助医务人员。 王磊 摄

  志愿者正在协助医务人员。 王磊 摄

  据福珠苑物业经理杨大陪介绍,小区共有13个单元楼227户,其中7成以上都是老年人,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8岁。双眼井社区工作者吴强大每天带领医务工作者到包括福珠苑在内的6个小区进行核酸采样,他也发现了这一特点。

  “不同于其它比较年轻的院落,福珠苑小区老年居民偏多。每天来采样的居民排队很有秩序,都是小区的这些叔叔阿姨在自我管理和服务,他们的帮助减轻了我们不少工作压力。”当日9时,还不待吴强大带领医务人员到达,志愿者们已经拿上大喇叭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下楼采样。不到一个小时,600余人次的样本便采集完毕。

志愿者们正在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王磊 摄

  志愿者们正在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王磊 摄

  此次志愿者活动发起后,84岁的吴志方最先打电话报名。曾参加过小区7次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的他一马当先,站上了“第一岗”。“只要动得了,就会去参加。”近年来,吴志方一直关心关注小区电梯建设、车库使用、垃圾处理等,家人们也很支持他的行动。疫情防控时期,他依旧想为邻居们做点贡献,“我原本想参加双眼井社区的志愿者活动,但从年龄来说不太现实。我在这都住了20多年了,这些邻居都很熟悉,就想在家门口做点关心集体的小事。”

  “志愿服务活动一发出,院内不少老年人来报名参加,我们都要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了解清楚后才让大家参加。”69岁的福珠苑业委会主任刘晓瑞介绍,吴爷爷是小区志愿者团队中年龄最大的成员,身体硬朗,其余成员多数近70岁。考虑到志愿者的身体状况,门岗执勤的4个班次均为白天,每个班次3小时,信息登记处旁放置了便于志愿者休息的椅子。同时,值班采用报名制,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在门卫室的排班时间表空白处写上自己的名字报名,报名后按时间下楼参与即可。

志愿者们正在换班。 王磊 摄

  志愿者们正在换班。 王磊 摄

  “最开始我们只有10多位志愿者,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年轻的租户也加入进来,目前有20余名志愿者。从上个月31日到这个月10日,所有的班都被他们主动排满了。”胡琪正拿着排班表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