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北京延庆区多措并举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发稿时间:2022-09-09 10:39:00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尹星云)日前,北京延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进入总结收尾阶段。五个月来,延庆区通过组织部署有力度、专项行动有速度、宣传方式有温度的“三度”发力,在全区18个街乡镇共开展反诈宣传200余场次,发布典型案例10余个,网络宣传百余条次,将反诈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切实守护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专项行动启动后,延庆区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冬奥世园园区。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各成员单位坚持普法与执法两不误,全面开展清理式核销。延庆区民政局对全区经营范围包含“集中养老服务”或“养老服务”的经营主体进行摸排,核实登记注册的养老企业175家,排查正常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46家,依照民政管理标准将上述养老机构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延庆区市场监管局检查销售对象为老年、病弱群体的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店铺322个,检查电商主体10户,电商平台2户,开展行政指导、约谈4次,加大检查督导力度。

  延庆区各街乡镇采取适合老年人特点、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延庆乡亲”志愿者等作用,组织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服务,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将反诈宣传“送到家”,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反诈知识。延庆各村利用村广播和宣传台向广大老年群众讲解各种养老骗局,村干部和志愿者手把手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全民反诈APP,传授识别、防范养老诈骗的技巧,为群众答疑解惑,将反诈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专项行动以来,通过网络宣传,覆盖人群达34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