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小小面包 暖暖真情

发稿时间:2022-09-11 10:57:00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紫莹

  9月10日,是江西客商张志能在贵阳度过的第十个中秋节,也是他在贵阳本轮疫情下制作免费“爱心面包”的第6天。早上8点,张志能和店员来到位于云岩区三桥改茶路口的蛋糕店,为了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待所有人员进入店内后,将卷帘门从内部关闭至距地面仅有60至70厘米处,直到当日份“爱心面包”制作完成才会打开卷帘门。之后,这些面包都将免费交给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由他们发放给疫情中最需要的人。

  往年,在中秋节前两天,张志能的面包店就已经完成了月饼的制作,月饼也基本上在中秋节前销售完毕。中秋节当天,他在上午八点开店,午间休息时跟店里的所有面包师们一起聚餐并给大家发些月饼、水果,晚上家住贵阳的面包师回家过节,张志能则回到家中与妻子以及从老家来的面包师们吃个团圆饭。

  此次疫情发生后,张志能按照相关防控疫情要求在第一时间关闭店铺,可刚过两天他坐不住了。“看到小区里的抗疫工作者一直忙碌,感觉他们非常辛苦。”

  在跟社区居委会沟通并取得同意后,张志能和居住在同一小区内的店员迅速开工,这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了,平均每天要制作四五千个面包。

  “从来没有一天做过这么多面包,有一半的店员没在,一次性制作大量面包,机器不够用,平时我们是朝九晚六,这几天基本上都是早上八点前到店,晚上九点至十点回家。”面包师谌丽娟告诉记者,希望吃到面包的人都能有“暖暖的感觉”。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