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川渝政协委员“化身”志愿者:一条跨界河,多方护清涟

发稿时间:2022-09-18 11: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川渝政协委员“化身”志愿者:一条跨界河,多方护清涟

 

  合川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南溪河进行相关测绘。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6日电 (梁钦卿 王语)在重庆市合川区与四川省武胜县交界地带,川渝跨界的南溪河静静流淌,两岸青草郁郁葱葱,一架小船驶过,碧波泛起层层涟漪。这条曾被水葫芦、生活垃圾霸占的河面如今展露出清澈面容,实现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

  近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合川,了解两地政协委员落实川渝跨界河流生态环境共建共保的具体举措。

  南溪河(又称兴隆河)为嘉陵江一级支流,是合川区与武胜县的界河,发源于合川区二郎镇联珠村何家坪,自古楼镇天子村进入四川武胜县清平镇境内,于南溪口注入嘉陵江。

  合川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唐魏介绍,今年3月,合川区政协与武胜县政协联合组建南溪河政协委员联合护河志愿者队伍。目前,合川、武胜政协委员志愿护河队员各有13名。

当地居民清理南溪河内的垃圾。 梁钦卿 摄

   当地居民清理南溪河内的垃圾。 梁钦卿 摄

  护河志愿者队伍每周会开展2次现场护河行动,先在各自的区域巡河护河,之后一起巡河护河,及时交换收集到的南溪河水信息,并提出处置建议,次日转两地共设的河长联合办公室。“这一流程持续至今,从未间断。”唐魏说。

  此外,两地政协专委会多次邀请专家、乡镇、职能部门等召开“渝事好商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联席会议,积极推动并促成南溪河城镇雨污分流工程、管网升级和消除面源污染、定期清理等,对南溪河综合施治,两地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也参与进来。

  南溪河位于嘉陵江汇入口附近的摇金断面,是“十四五”时期新增的国家水质监测断面。现在,南溪河摇金断面总体水质由此前的Ⅳ类升级到Ⅲ类,呈不断向好趋势。

  “你看,现在的南溪河碧波荡漾,风景秀丽。岸边居民会自发清理河面的水葫芦,保持河面干净整洁。”站在南溪河岸边,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政协委员李楠说,武胜县和合川区会不定时开展河道交叉监测,互相监督,携手解决问题。

  目前,合川区分级分段设置河库长,实现全区235条河流、139座水库“一河一长”“一库一长”全覆盖,并逐步建立“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河长+民间河长”机制,推动河长制从“一元化治理”向“多元化共治”转变,共同推进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

  自2021年以来,重庆市与广安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工作对接交流19次,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签订《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倡议书》《合川·武胜区域合作协议》《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合作协议》等协议,达成跨界流域综合治理等多个领域合作意向,共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武胜县南溪河政协委员志愿护河队队长刘明介绍,“南溪河沿途镇街的一些管网升级工程已于9月开工,新一代污水处理设施逐渐投入使用,未来的南溪河必将更加美丽”。(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