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工作30载激情不减,刘朝辉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居民的烦心事找路子、想法子——
社区有个“暖心书记”

发稿时间:2022-09-19 10:33:00 来源: 《工人日报》

  每天雷打不动到辖内小区走访,让刘朝辉与社区居民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受访者供图

  “叮咚叮咚……”每天早上一睁眼,刘朝辉手机微信里的近300个微信群便开始争前恐后发出新消息提示音。这也意味着,刘朝辉新一天的忙碌又要拉开序幕。

  “秋老虎”余威不减。顶着长沙38摄氏度的高温,50多岁的刘朝辉健步如飞,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居民的各种大小事忙活。

  “群众的事等不得、慢不得。”作为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这样的工作日常她已重复了30年。

  干练、热情、快人快语、风风火火……说起这位亲人般熟悉的“社区总理”,社区居民总会竖起大拇指。大伙儿亲切地称她“暖心书记”。

  收拾“烂摊子”

  小车停放整齐,没有乱搭乱建,路面见不到乱扔的垃圾……走进恒达社区,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然而,20世纪90年代初,这个社区却是出了名的脏乱差。

  当时,20多岁的刘朝辉刚刚离开教师岗位,来到恒达社区的前身——人民东路居委会,一个当时地处城乡接合部,缺经费、缺人手、缺办公场地的“三无”单位。

  还在筹建中的新社区,要做的工作自然千头万绪。有理的要找你,没理的也要找你。下岗失业、贫困救助、治安保卫……这些工作对于年轻的刘朝辉来说,没有一件是容易的。

  望着眼前的“烂摊子”,刘朝辉没有退缩。

  没经费,就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作为启动资金;没办公室,就借用废弃食堂的20平方米小平房;没车,就让爱人充当志愿者,骑着摩托车运送物资……通过走家串户,刘朝辉在很短时间内,就收集到看病难看病贵、找工作难、小孩托管难等500多条民情民意。

  体察了群众的难处,就要给群众解难题。

  成立长沙市第一支医疗咨询服务队,让社区服务点进市场、进小区;成立长沙市第一个职业介绍所,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开办“居委会幼儿园”,帮助3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顺利入学;率先引入“微循环”民生畅通项目,向小区要空间,老旧小区停车难、出行难问题迎刃而解……

  根据收集的诉求,刘朝辉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销号。在她带动下,社区9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全市标杆。

  “我每天必备‘三宝’——金嗓子喉宝、充电宝、响声丸。”刘朝辉说,因为事情多、说话多,她经常用嗓过度,“忙是忙,但并不觉得累”。

  啃下“硬骨头”

  恒达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6万多人、流动人口5000多人。面对这么大的社区,“操心”是刘朝辉的工作常态。她就像一位事无巨细都要亲自处理的“女管家”,每天不是在接电话,就是在处理家长里短的路上。

  做好基层工作,难免要啃“硬骨头”。

  “我没饭吃了!”一个曾因吸毒贩毒刑满释放的小伙闯入刘朝辉的办公室。叼着烟,嚼着槟榔,脚搭在茶几上,嚷嚷着要见“刘书记”。

  “我是刘书记,但刘书记只理懂规矩讲礼貌的人。”刘朝辉的一番教育,让自知理亏的小伙认了错。得知他苦于找不到工作,刘朝辉前后奔走,最终帮助这位小伙找到工作,使其自食其力、重获尊严。

  “老小区楼层高,老年人上楼不便,能不能想想办法?”2019年初,教师一村小区的一位老人找到刘朝辉反映情况。刘朝辉走访发现,老旧小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确实困扰着不少居民。有些老人因为上下楼不便,甚至干脆不下楼。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新鲜事物,居民既想方便,也担心电梯的加装费用以及质量问题。”为了做到公开透明,刘朝辉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和居民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由居民来决定电梯设计方案,请来电梯建设公司,由居民自行监工、自行收集承诺书和资金,实时公布工作进展。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刘朝辉,很少在容貌、服饰上花心思。尽管如此,她看上去总是容光焕发。“工作就是最好的美容剂。”她笑言。

  暖心书记

  做社区书记,事情很多很杂。刘朝辉的家离单位也就短短10分钟,却常常要走个把小时,因为她习惯顺路到小区转转看看,总会被居民朋友拉住诉说烦心事。

  走进恒达社区办公室,满墙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有的刘朝辉尚能记起是谁送的,有的她已经忘了为何而送。“送得太多,墙上只挂了一部分。”她说。

  署名“珠海市民施正(化名)”的锦旗,在墙上挂了两面。

  说起锦旗背后的故事,满脸笑容的刘朝辉也红了眼眶。2016年,刘朝辉在小区走访时,发现一位名叫程宏的老奶奶独居在家,推开老人的家门,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经了解,程奶奶生活如此窘迫,一是因为患病,二是因为内心孤独。

  原来,程奶奶本有一儿一女,但两次离婚孩子都判给了男方。此后,程奶奶一直独自生活,与儿女再也没见过面,最终忧郁成疾。

  “您吃饭的问题,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来负责。”刘朝辉连忙安慰她。依托“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刘朝辉迅速组织成立帮扶小组,同时历经数月打听找寻,促成了程奶奶与儿子施正的见面。儿子无暇照料老人,刘朝辉又帮忙联系将老人送入敬老院。之后,老人病情不断加重,一次又一次就医、转院,刘朝辉一直陪伴老人走到了最后。

  为辖区内的残疾人朋友搭建就业平台,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农民工临近过年被包工头欠薪,刘朝辉带着农民工代表将欠薪一分不少讨了回来……在“朝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刘朝辉还以退休老党员罗维周的名字命名成立“罗维周欣馨互助会”,筹措爱心款20万余元,先后帮扶困难群众500余人次。

  多年来,恒达社区青少年实现“零辍学”“零犯罪”。刘朝辉也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社区老党员罗运林逢人就说:“我们社区居民离不开这位‘暖心书记’啊。”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