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体型偏胖体检不达标 男子坚持减重后捐髓救人

发稿时间:2022-09-23 10: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梁先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李建芳 摄

  中新网武汉9月22日电 (李晗)“这次有些波折但结果圆满的捐献,令我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梁先生22日说道,成功捐髓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以后如果还有机会,他依然会义不容辞。

  26岁的梁先生是湖北襄阳人,目前在武汉一家教育咨询机构工作。2017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9年起,先后有两位血液病患者与他匹配成功,但遗憾的是,最后都因患者自身原因,未能成功捐献。

  今年7月,第三次收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管理中心“匹配成功”的消息,梁先生毫不犹豫奔赴“生命之约”。但是体型偏胖的他在体检中,查出血液转氨酶等部分指标不达标,无法立即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救人要紧,不能因为我的身体原因无法完成捐献!”梁先生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代喆,代喆为他量身定制减重方案。梁先生严格遵循医嘱,戒掉熬夜、宵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一个月后再次检查,梁先生体重有所下降,血液各项指标达到捐献要求。

  9月20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梁先生成功捐献22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为一位血液病小患者带去生命希望。梁先生也因此成为湖北第5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月22日,梁先生提前回到公司,恢复正常工作。他表示,公司领导和同事对他的决定非常支持,在他减重期间帮忙分担了很多工作。未来,他仍将随时待命,在需要捐献的时候挺身而出。(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