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云南德宏:两名女警继承兄长遗志 坚守边境一线

发稿时间:2022-10-01 13: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工作中的甘玉琴(右)。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德宏9月30日电 题:云南德宏:两名女警继承兄长遗志 坚守边境一线

  作者 田洪涛

  弯弓征战作男儿,巾帼何曾让须眉。在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有两位女警尹铭燕和甘玉琴,她们接过在缉毒战线牺牲的兄长尹铭志、甘祖荣手中“钢枪”,继续坚守在边境一线。

图为甘玉琴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尹铭燕:像哥哥一样,永远保持战斗的姿态

  尹铭燕,履行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政治教导员职责。戍守边关23年中,她奋战在禁毒一线10余年,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30余人,查获毒品400余公斤,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1997年8月,尹铭燕的哥哥尹铭志在抓捕毒贩时,为保护协助办案群众,同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贩英勇搏斗,身中10余刀依然紧紧抱住毒贩不放,最终壮烈牺牲。

  尹铭燕在整理哥哥遗物时,看到哥哥的日记中写着“加入缉毒斗争的行列,尽一份力,发一份光”,深受感染,随后她毅然参军入伍。1998年12月,尹铭燕光荣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加入到查缉任务最重、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这些年,尹铭燕始终坚守在禁毒斗争一线,同战友分析案情,开展专案侦查、抓捕、取证、审讯……

  2019年11月的一天,尹铭燕通过分析,发现有一辆车一周数次往返边境,情况可疑,极有可能从事贩毒活动。随后,尹铭燕和战友辗转云南昆明、保山、德宏等多地,通过深入调查核实,追根溯源,一个特大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在蹲守、跟控5天后,有一嫌疑车辆似乎闻到了“火药味”,在边境小路上一路狂奔。尹铭燕当机立断跟踪追击,并向前方通报嫌疑车辆位置。经过缜密配合,3名嫌疑人落网,专案组民警当场从嫌疑车辆的后备箱内查获海洛因17.11公斤,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云南边境的贩毒团伙,摧毁了一个国际贩毒网络。

  还有一次,尹铭燕为了抓捕一名女性带毒嫌疑人,染了头发,打扮时髦,与毒贩周旋3天,最终打掉一个零星贩毒网络,抓获吸贩毒人员3名,查获冰毒2.58公斤。

  “边关多查一克毒,内地人民就少受一分害,坚决同毒贩斗争到底!”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她总是鼓舞自己,在边境禁毒斗争中坚守、前行。

图为工作中的尹铭燕(左)。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甘玉琴:像哥哥一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来自贵州毕节的甘玉琴,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民警,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女民警”。“像哥哥一样,做一个有责任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戍边民警。”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07年3月25日,在中缅边境的一场缉毒战斗中,毒贩的子弹穿破了甘玉琴哥哥甘祖荣的胸膛。甘祖荣壮烈牺牲,一同倒下的还有战友徐胜前、白建刚。

  强忍悲痛,甘玉琴在哥哥牺牲8个月后,毅然入伍来到哥哥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很快,她成为木康边境检查站女兵班的缉毒能手,并荣立三等功1次。2018年,她实现了“橄榄绿”到“藏青蓝”的转身,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被分配到户拉边境派出所工作,继续扎根边疆、守护边关。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发挥自己的医护特长,到边境一线支援,做好警营内部防控,毫不退缩。

  “我有责任、有义务到防控一线工作。”疫情刚暴发时,甘玉琴便主动到遮相防疫执勤点执勤。值守的每一天,常常到深夜才下勤,不到一岁的女儿早已入睡,休息时间只能看看手机里拍的照片和视频来一解思念。

图为工作中的尹铭燕(左)。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面对辛苦、风险,甘玉琴无怨无悔,她只是说,“每个人都很辛苦,我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决不让疫情从境外输入。”

  2021年9月,甘玉琴主动请缨到瑞丽边境一线支援疫情防控,每天全力做好战友的医疗卫生保障,发放防疫物资、治疗外伤、消毒、体温检测等,一守就是50多天。

  “哥哥的鲜血洒在了边关,我要沿着他的足迹努力前行。”甘玉琴坚定地说。(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