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南开大学“银龄教授”退而不休支教边疆

发稿时间:2022-10-04 14:5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3日电(记者白佳丽、尹思源)“虽是银龄心未老,愿为教育事业再做些贡献”——在这一信念的感召下,南开大学一批超过60岁的“银龄教师”,跨越4000多公里的距离,站在了新疆喀什大学的讲台上。

南开大学“银龄教师支教团”部分成员。

  出发的行囊里,有一份特殊的“礼物”

  赵铁锁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也是南开大学第一批“银龄教师支教团”中年纪最大的成员。去年,已经70岁的他“踩着线儿被录取”。

  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2021,南开大学正式参与其中,开始选派新疆喀什大学所需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赴疆的行囊里,赵铁锁装进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在南开大学执教期间本硕博所有课程课件。

赵铁锁为喀什大学学生答疑。

  搞了40年思政教育的赵铁锁说,站在喀什大学的讲台上,他更加关注各民族年轻学生们的所思所想。

  学生们发现,新疆“元素”被赵教授一点点巧妙地融入课堂。他讲到了在新疆牺牲的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等烈士,讲到了新藏公路零公里附近的烈士陵园,也讲到了广为传颂的胡杨精神。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吾热姑丽·阿布都卡地尔这样评价赵教授的课,“生动形象、语言风趣,每次我都听得津津有味,收获很大。”而在学生阿依达娜的眼里,赵教授“非常亲切,从不照本宣科”。

  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站在讲台上

  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退休教师姜萍的心里,有一颗多年前被学生播下的种子。

  在南开大学任教时,一名新疆学生曾是姜萍的助教。“他总说让我一定到他的家乡喀什看看。”

  去年,得知南开大学“银龄计划”后,姜萍第一时间报了名。“中午1点钟发了邮件报名,下午5点就接到喀什大学的电话,问我是不是真的可以到学校教学。”姜萍说。

  2021年秋季学期,姜萍站上了阔别10年的讲台。在自我介绍环节,她说她来自祖国的东部,来到这里,跨越了数千里距离。“同学们开始鼓掌,还有同学跟我说,感觉我像妈妈一样。”这让姜萍感到十分幸福。

姜萍在喀什大学准备实验。

  一段时间后,姜萍发现班上有名学生学习化学十分吃力。姜萍开始耐心地为学生解答疑问,课堂之外一对一“开小灶”,每次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聊得多了,学生也慢慢敞开了心扉,开始给姜萍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甚至烦心事。

  在南开大学工作时,姜萍就与学生们结下了浓厚的师生情。如今在喀什大学,她更是成了学生们的“亲人”。“她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亲人。我们不仅想跟她学知识,还喜欢跟她聊天。”姜萍的学生凯迪尔耶说。

  “我热爱教育工作,喜欢孩子们。跟他们在一起,觉得自己也充满了活力。只要我身体还行、喀什大学有需要,我就一直站在讲台上。”姜萍说。

  “输血”变“造血”,“银龄教师”倾情边疆

  在喀什大学一年多时间,让韩长利对支教的意义有了新思考。“边疆高校硬件设施已普遍得到明显提升,‘银龄教师’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应该传授给当地的青年教师们。”

  因此,韩长利总是花很多时间与年轻老师们交流心得,把几十年在教学中的感悟倾囊相授,变“输血”为“造血”。

韩长利与学生们交流。

  韩长利的老伴李春霞,也是南开大学文学院退休教师。当听说喀什大学师资紧缺,她主动来到喀什,帮助韩长利辅导学生。今年,李春霞成功入选南开大学第二批“银龄教师支教团”。

  韩长利与赵铁锁、姜萍等第一批支教团成员,也决定期满后继续留在喀什大学。

  在同伴们的感召下,这几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退休教授陶江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将为喀什大学学生教授宏观经济学课程。“喀什大学现在有不少年轻的少数民族教师,我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与他们进行科学研究的深度合作。”陶江说。

  “‘银龄教师’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和优秀的科研能力,他们不仅能够在西部的讲台上发光发热,更能够助力西部高校的学科建设、科研能力提升,传、帮、带青年教师,为他们树立榜样。”南开大学离退休处副处长林小志说。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