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福建龙岩:森林消防员守护红色土地的绿水青山

发稿时间:2022-10-05 11: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森林消防员参观红色胜地“闽西第一党支部”。 王治康 摄

  中新网龙岩10月4日电 (高正 童鹏程 王治康)国庆假期到来,进入林区露营、游玩的群众络绎不绝,为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连日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龙岩大队始终坚守执勤一线,前往龙岩市湖雷镇、高头镇等重点林火防区开展防火执勤专项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森林消防员联合志愿者、地方扑火队队员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 童鹏程 摄

  森林消防员联合志愿者、地方扑火队队员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 王治康 摄

  “外出游玩时不要使用明火,如发现火情,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拨打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执勤中,森林消防员联合志愿者、地方半专业队队员组成多个执勤小组,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护与地面巡护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立体普及森林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牢记森林防火意识。

  森林消防员联合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单。 王治康 摄

  森林消防员向当地民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 王治康 摄

  在定点宣传执勤点,执勤分队设立固定宣传点和便民服务站,通过救援装备展示、发放宣传物品、消防公仔互动、助民帮困等活动,邀请群众和游客体验各类救援装备,营造“重视防火、共同参与”的防火氛围,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原来你们上山灭火时背的装备这么重……”一位家长体验救援装备操作后,表示要加强对孩子及家人的教育引导,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认识,筑牢森林防火思想防线。

  森林消防员向小朋友普及森林防火常识。 童鹏程 摄

  森林消防员向游客普及森林防火常识。 王治康 摄

  “1926年初夏,阮山、林心尧根据中共厦门特支干事会和中共汕头特委的指示,胸怀满腔热血,经由汕头、大埔,秘密回到永定,在湖雷上南村万源楼成立了永定第一个党支部……”执勤间隙,该大队还活用驻地红色资源,在重温红色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将防火宣传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前往红色胜地“闽西第一党支部”参观见学,确保学习有收获、宣传得实效。

  小朋友体验灭火救援装备。 钟宏斌 摄

  执勤小组进入永定土楼,向群众普及森林防火常识,检查消防设施。 童鹏程 摄

  据初步统计,此次防火宣传共发放宣传卡片、宣传单500余张,开展徒步巡护5公里,服务群众、助民帮困20余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7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从根源上降低森林火灾发生概率。(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