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南省护鸟营十周年“重走千年鸟道”活动启动式举行

发稿时间:2022-10-05 11:42:00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10月3日,“生态+文化”重阳节联谊会暨湖南省护鸟营十周年“重走千年鸟道”启动式在长沙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向“重走千年鸟道”罗霄线、雪峰线、五岭线和洞庭湖线团队授旗。

  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会长周秋光介绍:“十年来,我们打造全国首个地区性候鸟保护网络——湖南‘候鸟守护者’行动网络,守护候鸟及其栖息地安全。”本次“重走千年鸟道”活动将从10月持续到12月份,通过“通道蹲守、市场摸查、餐馆调查、居民走访、问卷调查、部门交流”等形式,重点了解候鸟迁徙路线下的真实保护情况,探究湖南省护鸟营10年行动所带来的变化。首批来自长沙、株洲、湘潭、娄底、邵阳等地的30余名志愿者将于10月3日-5日“重走千年鸟道-雪峰线”,探访候鸟守护变迁。

  活动现场,来自博才咸嘉小学的王子琪等10名10岁小小候鸟守护者为湖湘文化大咖系红领巾、敬少先队礼,表达浓浓的敬老之情。

  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建军现场汇报湖南省护鸟营十周年成就并发布“重走千年鸟道”计划。

  据了解,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通过“建队伍、建阵地、青年培育和培训赋能”的方式,打造湖南省护鸟营“省级护鸟营—县级护鸟营—村级护鸟队/候鸟守护站—候鸟守护者”四级联动模式,56支护鸟营(队/站)5000余名候鸟守护者累计出动巡护35.66万人次,拆除鸟网、地笼网13161张,解救鸟类2.5万余只。一系列“政府主管部门+候鸟守护者+社会各界”合作护鸟模式下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让爱鸟护鸟理念深入人心,共建候鸟保护全民行动体系逐渐成型。(张思旺 王忆)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