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寻找一份稻种——为改良水稻多一份可能

发稿时间:2022-12-10 11:43:00 来源: 新华网

  12月7日,贺治洲在位于海南儋州的水稻试验基地对长势优良的水稻新品种进行收种。

  稻种资源的多样性,使得不断选育、改良水稻新品种成为可能。在位于海南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就有一支致力于水稻育种的科研团队。

  38岁的贺治洲博士是该团队负责人。他介绍,寻找稻种资源,是水稻育种工作的重要基础。只要获悉哪有优异稻种资源,他们就会赶去收集并带回鉴定,评价其是否具有高产、抗病虫等优良性状,用于选育、改良水稻新品种。

  “每一份稻种资源都非常珍贵,多一份稻种资源,改良水稻新品种就多一份可能。”贺治洲表示,他与团队专家已从国内外收集优异稻种资源2000多份,未来还将继续寻找。

  近十年来,利用稻种资源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和生物育种技术,贺治洲与团队专家改良了已在华南、华中和东北等地广泛种植的水稻品种30余个。

  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