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朱化梅:当好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23-02-08 10:57: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年伊始,安徽省来安县新安镇退役军人活动室内一片繁忙,擦桌子、搬板凳、清点整理慰问品……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朱化梅正戴着护袖,和同事一起打扫卫生。“年前刚在这里发放了慰问品,有点乱,得赶快收拾出来,方便开展活动。”朱化梅说。

  自从2018年参加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以来,收集信息、慰问走访……朱化梅和同事们的脚步踏遍了新安镇的每一个村(社区),采集了辖区内3722名老兵信息,并征求他们对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意见,仔细了解他们的需求。

  根据老兵们的反馈,朱化梅多方协调,争取到场地、资金,对原来的服务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一厅四室”(服务大厅、接待室、荣誉室、档案室、活动室)的功能布局。“有阵地,退役军人才能有家的感觉。”朱化梅说,为此,她精心设计了充满军旅特色的荣誉室,具有书法、绘画、棋类等活动功能的活动室,给老兵们提供聚集活动的场所。“我们这帮退伍的老战友经常在这里聚一聚,总能回忆起过去军营中的那段峥嵘岁月。”老兵们说。

  走访结束后,回到办公室,朱化梅便一头扎进文件堆,仔细研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针对退役军人,上级有很多好政策,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新兵,必须把政策研究透,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经过半年的努力,优抚褒扬、就业安置、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政策她都了然于心,从一名新兵变成了真正的“行家里手”,帮助很多退役老兵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

  2021年8月,家住马厂南小区的退役军人王钢,在下班回家路上骑车摔跤致使颅脑损伤,成植物人状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朱化梅不仅经常上门探望,赠送物资,还为其申请了关爱帮扶救助资金16000元,“爱心送进光荣门安徽2021年度援助对象捐赠款”10000元,缓解了其经济压力。

  家住岱山村的王宝萍是个军属,儿子常年在部队,照顾不到家庭,逢年过节,朱化梅总是要到她家转转,看看生活有什么困难,自己能帮上什么忙。2021年底,在上门走访时,朱化梅发现王宝萍家的房子墙体开裂,门前走廊的柱子也开始老化,于是立即帮助她申请了5000元危房救助资金,让其维修房屋,排除安全隐患。“虽然儿子不在家,但朱站长就跟关心自己家人一样关心着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王宝萍说。

  “只要和退役军人有关的事,都是我们的工作。”带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朱化梅始终把服务对象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情,申请10000元维修资金,并联系工人为老复员军人光振华修缮漏雨房屋;为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陈树信打扫卫生、送物资、送药,并陪他聊天;为患有尿毒症和中风的退役军人罗忠江采购护理床并上门帮助安装……三年来,朱化梅共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决问题诉求57个,用优质的服务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34起。“新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有个好站长,对退伍老兵是真关心。”“朱站长真是我们退役军人的贴心人。”说到朱化梅,老兵们赞不绝口。

  “使命重任在肩,我不能放下!”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朱化梅始终坚守在一线,通过她和同事们的努力,新安镇第一批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朱化梅也因为其出色的工作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苗竹欣)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