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吉林男子辗转千里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发稿时间:2023-03-15 10: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3月14日电(记者 郭佳)35岁的吉林人赵明俊(化名)14日中午在位于长春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了这一刻,他辞掉了工作,特地从山东赶回。

  3月14日,在位于长春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一名年轻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救助河北的一名血液病患者。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赵明俊是吉林省第143例(全国第1483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非亲血缘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较低,一般仅为几千到几万分之一。赵明俊非常珍视这份缘分。

  过去十几年来,赵明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每到一地都会找献血屋完成捐献。一次献血时,他了解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便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志愿者。

  2022年10月,当赵明俊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即向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表达了愿意捐献的意愿。“我了解过相关知识,我知道对于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许就是战胜病魔、重获新生的唯一希望。”他说。

  今年2月末,正在山东打工的赵明俊接到了采集计划通知。当时,患者病情恶化,亟需造血干细胞救命。赵明俊是一名厨师,在当地有着不错的收入。为了完成捐献,他辞掉了工作。“工作可以再找,钱也可以再赚,但生命只有一次,当初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就已经想好要尽全力帮助别人。”

  当天,赵明俊采集完造血干细胞后,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送髓小分队的队员立即护送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赶赴河北。晚间,这份“生命种子”将被送到患者手中。

  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成立于2003年,隶属于吉林省红十字会。近年来,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在库志愿者越来越多,目前志愿者分型数据约6.5万人份。

  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介绍,只要年龄在18至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就可与所在地区红十字会联系,在当地采血点(或中心血站)采集血样,留置分型检测。据介绍,采集完成后有一周以上的“静思期”,期间随时可改变意愿;如没有改变意愿,采集血样将如期进行分型检测,经HLA分型检测后,相关资料将录入到中华骨髓库的数据库中。(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