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海拉开春季义务植树序幕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成新方式

发稿时间:2023-03-18 10: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省化隆县开展义务植树。 李玉峰 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17日电 (张添福 李玉峰)3月中旬开始,地处中国西北部的青海省,多地将先后拉开春季义务植树序幕。青海省林草部门此前发布消息,今年,该省计划义务植树1500万株。

  3月17日,地处黄河岸畔的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杏树4400株、旱柳1200株。今年,化隆县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21.4万株。

  “来,把树苗扶正一些”“我来挖坑,这还要再深一点”……活动现场,大家拿着铁锹,提着水桶,挖坑植苗、挥锹培土、浇水灌溉,干劲十足。

  植树现场放眼望去,不管是黄河岸边,还是村前屋后、渠边道旁,一株株杏树、旱柳整齐排列。

  “今天,我们在黄河岸畔举行化隆县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这意味着我县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已经全面开启。我们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加快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积极创造美好家园。”化隆县政府副县长冶刚表示。

  正在为树苗浇水的学生冶金梅说:“今天我很高兴和大家一起来到黄河岸边植树。绿化环境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保护母亲河最好的方式。全民义务植树让黄河一江清水向东流,我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够保护环境、爱护树木。”

  据化隆县林草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活动发动了县直机关、宗教界人士、村民、学生等各界的力量,“平时大家都忙于学习、工作,在一年一度的植树活动上,能为山水化隆增一分绿,大家都愿意参加。”

  “通过今天的行动,我们进一步传播了绿色理念,营造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感。”化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马小芬说。

  化隆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地全力打造山川秀美、碧水长流、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化隆,未来,将加速推进“浅绿”向“深绿”转变、“化隆绿”向“化隆美”升华,齐心协力将化隆建设成为滨河休闲度假旅游、拉面经济提档升级的黄河精品明珠城镇。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此前发布消息,2023年,该省计划完成国土绿化400万亩,义务植树1500万株,开展4个省级“森林城镇”和6个省级“森林乡村”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青海省通过青海全民义务植树网等平台,正在全面推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据悉,青海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和27个省级基地,今年计划新建4个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完)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