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25年献血7.25万毫升——深圳人冯海获得一份特别的“终身荣誉奖”

发稿时间:2023-03-23 10:34: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郭斐

  梅观大道是进入深圳市中心的一条主干道,深圳海关隶属梅林海关就坐落于这条大道。这里是整个深圳关区的查验管控调度指挥中心,全年无休,时刻守卫着祖国南大门的安全。

  深夜,一阵警示音响彻业务大厅,原来是系统报警提示作业现场异常。正在值班的查控作业科干部冯海立即开展视频调度,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迅速锁定问题,及时处置异常,警报解除。

  今年55岁的冯海,加入海关已有30年,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位看似普通的中年男人,已坚持无偿献血25年。从1997年第一次走进路边的献血车开始,冯海已累计献血195次,捐献全血1.12万毫升、血浆2.82万毫升、机采血小板179.4治疗量,折合血液总量7.25万毫升,相当于将自己全身血液献了15次。

  起初,大家并不知道冯海献血的事。2021年的一天,冯海像往常一样献完血到单位上班。手臂上的乌青被细心的同事发现了。在同事的追问下,冯海随口答道:“今天体检抽了血,没啥事!”

  第二天,单位响应市里号召,面向全体干部发出抗疫献血倡议并开展无偿献血情况摸排工作。冯海献血的事迹终于被发现。随着摸排工作进一步深入,大家才知道冯海多年来因为献血获得的荣誉早已不胜枚举,各级各类奖牌、奖杯、奖状装了满满一大箱,而这些他从不主动向别人提起。

  一切都源于一场意外。时间回溯到1994年,当时冯海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头部受到重创,昏迷不醒。同事们及时把他送到医院,才救回他的生命。康复期间,在大家夜以继日的看护和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冯海的身体一点点恢复。这份恩情冯海时刻铭记在心,深感无以为报,这成了他解不开的“心结”。

  1995年,深圳颁布《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条例》。作为在全国第一个为无偿献血立法的城市,深圳在国内率先倡导自愿无偿献血。据悉,该条例颁布的当年,深圳全市就有620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这股热潮极大地鼓舞着重获新生的冯海。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他在1997年走上献血车,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回想当年,他激动地说:“用这样的方式报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深圳人’,我的心结解开了!”

  常有人问冯海:“这么多年献血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他总是回答:“我受党教育多年,该为大家做好事。”献过血的人都知道,在机采血小板的过程中,能够清楚地看到血液流出,经机器采集有效成分后又流回身体,每捐献1治疗量就要花费近1个小时的时间。即使有完备的技术保障和合格的采血环境,常人也免不了会害怕,冯海也不例外。但他得知血小板对临床病人更有针对性且每献一次就能挽救一个人生命的时候,他克服了恐惧,25年间,他一次又一次走上献血车。

  这样的献血方式,家人起初并不理解,担心他重伤初愈经受不住献血的压力,后来又担心他频繁献血影响健康,爱人还经常为此哭红双眼。为了打消家人的疑虑,更为了能够稳定地输出健康合格的血液,他常年坚持锻炼、健康饮食,成为大家口中的“自律狂人”。

  近年来,冯海先后获得“深圳市道德模范”“广东好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特别是近日,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他“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他珍藏在箱子里的荣誉分量更重了。

  在冯海的感召下,家人和同事们纷纷加入献血的行列。单位专门组建先锋志愿队,在去年“世界献血者日”当天,24名干部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累计献血8300毫升。家人以他为傲,同事们把他当作英雄,这让冯海充满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