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天津市河北区:文明植根河北 幸福芬芳满城

发稿时间:2023-03-24 10:58:00 来源: 天津日报

  阳春三月,漫步海河北岸,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绿地,一座座风景如画的公园,一个个和谐美丽的社区,让整个河北区文明有序、生机勃勃,也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这些美丽的嬗变,源于创文带来的改观。

  文明,既是一种素养、一种信念,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区之一,河北区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擦亮了“文明底色”,提升了“幸福指数”,全区上下正齐心协力绘就一幅美丽新画卷。

  高位推动 凝聚合力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其中,蕴藏着决策者对城区未来发展深刻而长远的思考。

  2021年,河北区委、区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目标,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河北区提出的工作要求,更是全体河北区居民渴望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文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的热切期盼。在创建过程中,河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创文为民”的立足点。

  “创建不仅是为了拿牌子,更是民生所需、发展所需。”自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到扑下身子轰轰烈烈地真抓实干,在这场除弊创新的攻坚战、持久战之中,河北区一刻不曾停歇过。

  充分挖掘“文化”元素,将其化作“文明”元素。河北区运用觉悟社、梁启超纪念馆等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努力讲好区域文化故事,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前沿阵地。

  开展最美社区书记、最美楼门栋长等“十美百佳”宣传活动,通过10类文明创建示范点,将文明培育抽象概念转化为直观可见的示范样板,学有榜样、互比互看,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成效。

  紧紧围绕群众的关注点,针对小区“十乱”等环境问题,持续强化清整力度,打好“持久战”;聚焦交通路口、菜市场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劝导不文明行为;持续强化菜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大力清理脏乱堆积点位。

  “干”字当先 惠及于民

  “我们在岗亭内放置了雨伞、打气筒、医药箱等日常用品供社区居民使用,还拓展了失物招领、存放快递功能,真正将文明社区创建打造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河北区宁湾家园社区“一肩挑”王森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在享受服务的同时,积极加入到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当中。

  为了能让百姓进一步享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宁湾家园社区将物业岗亭作为创文阵地,成功打造为百姓身边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文明实践岗亭。

  不仅如此,河北区北宁湾社区作为全市首个“好人社区”,通过挖掘“好人讲堂”“志愿青春”“不一Young的夏天──萌娃自习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不断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栗岩齐等数不清的社区身边好人故事,绘就出河北区群星闪耀、星火燎原的道德建设画卷,串联起精神文明建设的点点滴滴。

  “文明岗亭”和“好人社区”,就是河北区创文工作的缩影。“我为群众办实事”“来家坐坐,向您汇报”、星期五文明实践日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开展,解决了河北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参与 创“新”生活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体现区域综合治理水平的“金字招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更离不开居民的共同参与。

  河北区始终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大屏小屏同振,运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户外电子屏、楼体灯光秀、公益广告牌、社区小喇叭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文明宣传活动月,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和入户宣传;采用“专项活动+文明宣讲”的“1+1”点单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

  身穿红马甲,带上理发剪,装好照相机,一生都在传承雷锋精神的河北区“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队长孔令智和他的队员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义务理发、拍摄老年婚纱照、助残扶智等志愿服务,传递着文明河北理念,为河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

  “我每天的行程计划都是满满的,和志愿团队的队员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特别有成就感!”孔大爷说,每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为自己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不仅是孔令智,连日来,河北全区上下近5000名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巷尾的服务一线,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争当文明“宣传员、组织员、示范员、服务员、监督员”。

  全区14.6万名志愿者在创建中勇当先锋、积极作为,以热情参与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如今的海河北岸,路宽灯亮,环境优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这里,是大家血脉相依、荣辱与共的文明家园!(记者 孟若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