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武汉:志愿者带游客开启“走读”城市之旅

发稿时间:2023-05-23 10: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志愿者带领游客“走读”汉口历史风貌区(资料图)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5月22日电 (记者 梁婷)近日,在武汉街头,大批游客在志愿者带领下,开启走读汉口历史风貌区的旅程,感受老汉口百年风华。

  武汉市江岸区是全市现存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保留最为完好、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汉口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不仅现存62处市级以上文物建筑、169处优秀历史建筑,还有18处列入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的里份。

  2017年,江岸区发动社会力量,启动“走读江岸”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City Walk”城市文化与历史建筑导览青年志愿者团队,以老建筑为脉络,讲解老汉口的近现代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

  志愿者邱旻洁是一名地道的“老武汉”,也是项目发起人之一。她介绍,团队成员来自于不同行业,跨越不同年龄,大家因对城市的热爱,聚在一起,利用周末时间,化身讲解员。

  邱旻洁介绍说,近期已有100多人报名,在经过考核、培训后,30多人将正式加入团队中。

  邱旻洁所工作的武汉市第十六中学,坐落于老建筑群间,学校开设“红色建筑导览”选修课,邱旻洁带着学生,实地走访街区,为学生们讲解其背后的历史故事。

  在她看来,“走读江岸”不仅是一次探寻城市的旅程,也是一场感情的分享。除了规范讲稿外,不少志愿者讲解个人风格明显,他们在讲解中分享儿时回忆,童年趣事,引来游客温情互动。

  “80后”耿婷已在志愿团队服务了4年。耿婷常年因工作穿行于城市,汉口一幢幢特色建筑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走读”城市,让她得以在周末时间停下匆忙脚步,用心去感受百年老建筑背后的文化底蕴。在她看来,武汉不仅有黄鹤楼等地标,众多百年历史老建筑,也是值得对外分享的一张名片。(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