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突破1000例

发稿时间:2023-06-01 11: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医护人员向人体器官捐献者遗体默哀致敬。 重庆市红十字会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31日电 (钟旖 刘秋磊)记者31日从重庆市红十字会获悉,近日,在重庆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重庆市第1000例人体器官捐献在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

  据介绍,2012年重庆市正式开展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2012年9月10日,山东籍在渝大学生刘慧丽成为重庆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从0例到1000例,重庆“走了”11年,这1000名器官捐献者让2725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

  至今,在重庆市完成人体器官捐献的有澳大利亚小伙子菲利普、黔江区教师冉龙海、在渝务工人员王庆勇、13岁的捐献者“果果”、14岁脑瘫小伙杨丰瑞、重庆交通大学21岁研究生陈俊丽、出生仅33个小时的“丁丁”、72岁捐献者王顺福等等。他们无私奉献,让生命之花得以绽放,让大爱之情在人间传递。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11年的探索,重庆市红十字会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如,2016年3月31日,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为该市遗体和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截至2023年,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登记人数已达13.14万人,器官捐献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重庆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继续努力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让更多人了解“让生命再次绽放”的理念。(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