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为他人生命“续航”,这位同学好样的!

发稿时间:2023-06-02 10:32: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高春梅 付盈淇)“我还这么年轻,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点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事情,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5月29日,在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的ICU病房内,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四学生刘博文说。就在这天,他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成为了全国第15321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造血干细胞也将为他人生命“续航”。

  身为当代大学生,刘博文热心公益事业,自2019年入学以来,已累计献血5次。在2021年5月16日的一次献血中,他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信息,医生告诉他可以留存一部分血样入库,用于造血干细胞的配型,身为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他对造血干细胞的医疗价值有一定的了解,想到或许自己的小小举动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他就签订了相关手续,并当即同意多抽几毫升血样,他的相关信息也就此录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捐献检测血样两年时间过去,就在今年4月11日,刘博文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电话中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对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刘博文说同意捐献,并在当月和5月赴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做了两次身体检查,在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刘博文目睹了许许多多等待配型的血液病患者,他们中有牙牙学语的孩子,也有青春正茂的青年……“如果没有造血干细胞,他们的生命或许将在某一刻定格。”刘博文震撼地说道。

  刘博文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完成捐献采集(央广网发 东北林业大学供图)

  在两次体检均顺利通过后,5月24日,刘博文前往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住院,在这里,他要做捐献前的最后准备。“听说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能够有机会配型成功帮助到别人真是一种缘分。”他在医院连续4天注射动员剂,以确保外周血中有足够的造血干细胞数量,由于被捐献者体重比刘博文重20斤,需要的造血干细胞量很大,5月29日,历经5个小时的取血和回输后,刘博文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完成捐献采集。

  5月30日晚,刘博文的最后一项化验报告结果显示,一切数据合格,他内心非常激动,“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真诚祝愿受捐者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人积极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点亮微光。”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等恶性疾病的最有效措施,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可以使身患绝症的病人获得第二次生命,还可以实现奉献者帮助他人的心愿,而在非亲缘关系的捐献者中,与患者配型成功率只有四百到一万分之一。

  此前,出生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的刘博文,在2021年7月河南汛情时,还主动申请成为社区抗洪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抗洪防汛工作,书写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对于每一个濒临绝望的血液病患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他们点亮了生的希望,刘博文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他的青春在奉献中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向刘博文学习,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中亮出最美底色。”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