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江苏无锡“95后”男幼师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爱为生命接力

发稿时间:2023-06-02 10: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政府欢送余晨旸赴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许迪 摄

  中新网无锡6月1日电 (记者 孙权)“在我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本质上并无区别,需要的只是捐献者的爱心、信心和决心。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喜欢且应当做的事情。”6月1日,在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举行的一场欢送会上,“95后”男幼师余晨旸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这次捐献,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中来,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1997年出生的余晨旸现就职于惠山区前洲街道黄石街幼儿园。自2018年起,余晨旸先后四次参加无偿献血。

  “我之前有一位好友,因患有白血病未能成功找到合适的配型而遗憾离世,从那时起,我心中就一直有个念头,就是要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谈及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余晨旸这样说。

  2020年,在前洲街道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余晨旸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1月,无锡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知余晨旸,其与一位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得知此次受捐者是一名2014年出生的小朋友,余晨旸更坚定了捐献的意愿。

  不过,配型的阶段也出现了诸多波折。3月,在高分辨匹配的采集和体检中,余晨旸有几项指标异常,为确保顺利捐献,他通过努力调整饮食作息,一周时间便拿到了珍贵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合格证”;4月初,患者病情反复,导致原定的移植计划有所推迟;5月中下旬,在大家的焦急等待中,患者情况稳定,正式的捐献通知书也送至余晨旸手中。

  根据安排,余晨旸6月1日就要赶到南京,为接下来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准备。据悉,余晨旸也是惠山区幼师系统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欢送会上,惠山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邱晓东向余晨旸及其家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希望惠山区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向余晨旸学习,大力弘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爱善举,引领和鼓励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让关爱他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传递下去,推动社会文明向善。(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