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美育助力振兴:从在纸上画作业,到在社会上画作品

发稿时间:2023-06-07 14:03: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6日消息(记者 王松)日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党建+思政+艺术”的育人模式,选派35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庄河市兴达街道组织开展了“美蕴思政育人 勇承时代担当”主题墙绘活动,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建文明城市”“红色家风”“垃圾分类”等绘画主题,扮靓社区环境,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墙绘活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本年度教学计划中,有两门课程参加了思政建设——《设计类风景写生-乡村美育实践》《红色主题墙画创作》。负责这一课程的学院基础教学部美术教研室教师刘宇告诉记者,本课程是在学院2019年部署的大学生“三下乡”品牌基础上,开展的艺术类专业本科生阶段的社会实践专业必修课,课程主要目的在于强调课堂教育和社会实践结合,带动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真正为社会带去人才,用美育助力地方振兴。

  据介绍,截至目前完成的项目有:辽宁省大连庄河市吴炉镇大学生“三下乡美绘乡村”项目、庄河市兴达街道“美蕴思政育人 勇承时代担当”墙绘项目等,4年来累计创作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

  通过这一课程实践,学生们有了更好的实践机会。刘宇表示,“以前大家都是在纸上画作业,现在是在社会上画作品。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是同学们提升专业技能、了解国家政策的过程。”

  学生们的作品不仅宣传了党的思想,也美化了城市和乡村的建设,文化墙变成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社区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载体。一面面生机盎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不仅成为了庄河街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彰显了蓬勃的青春力量和年轻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