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合肥90后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骨质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的生命

发稿时间:2023-06-09 11:17: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7日,在中国科大附一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29岁的合肥小伙林峰顺利完成306毫升混悬液造血干细胞捐献,为千里之外在天津就医的一位骨质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送上“生命火种”,成为合肥市第10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8年成为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志愿者。中铁四局供图

  林峰现在中铁四局三公司合肥办事处工作,自2012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8年,通过志愿者介绍得知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性,当即多留了10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2月,林峰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的消息,自己与天津的一位51岁患骨质增生异常综合症的女性患者初次配型成功。收到消息后,林峰有些激动,因为他的妻子还仅有2个月的时间将进行分娩手术,一边是即将临盆的妻子和呱呱坠地的孩子,另一边是等待自己骨髓来挽救生命的病人,作为一名准爸爸的他当天就和妻子商量并同意了此事。

捐献成功。中铁四局供图

  5月20日,安徽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打来电话,通知他6月2日到安徽省立医院做相关准备。入住后,林峰每天早晚要注射动员剂。注射动员剂后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身体肌肉会感觉到很酸麻,尤其是腰会很酸痛。”面对这些身体上的不适,林峰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吃一点小苦,若能换来对方的一次新生,这很值得。”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的重要有效手段之一,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是从外周血中采集,不是传统观念中的“采集骨髓”,捐献者不需要手术,通过血液分离机采集即可,过程与机采血小板类似,是国际上通用、安全、科学的采集方法,无损志愿者的身体健康。(张志奇、孙登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