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四川资阳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
建设幸福河湖 再现水清岸绿

发稿时间:2023-06-09 11:2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漫步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天府花溪景区,只见清澈的花溪河水波光粼粼,休憩亭、步行绿道等错落有致,河面上觅食的白鹭与周边的草木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步行在沿河的绿道上,幸福感满满。”住在花溪河畔的市民陈敏说。

  近年来,四川省资阳市按照河湖长制工作总体部署,统筹实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充分发挥“水生态效益”和“水文化效益”,做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资阳市坚持生态打底、文化筑基、产业兴城的理念,围绕花溪河,重点建设‘天府花溪’幸福河湖项目。水资源保护作为河湖管理保护的首要任务,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以乐至县创建全国首批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为契机,开发地表水、扩大外调水、增加再生水、压减地下水。如今,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创建覆盖率达100%。”资阳市水务局河湖科、水政水资源科负责人介绍。监测数据显示,花溪河水质由2016年的Ⅴ类改善为2021年的Ⅲ类,2022年保持Ⅲ类。

  在天府花溪景区,百花滩、桃花林等25处自然景观和八角亭、花溪古驿等13处人文景观次第错落。这里已构建起“天树恋花溪,玉手拈花印”的美景,并于2021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水利风景区。

  “我们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助推乡村振兴。目前,项目已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4.47公顷、完成坡改梯161公顷、保土耕作967公顷、封禁治理131.31公顷,栽植水土保持经济林51.53公顷,水土保持率达98.73%。2022年,花溪河小流域被评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天府花溪”项目负责人吴阔澜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两大基地,全面改善了花溪河流域内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得到大幅提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2022年实现流域内经济增收3900余万元,农业人口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来,资阳市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唱戏、群众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新模式,新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经果林、农旅结合产业园等50余处,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之路。接下来,资阳市还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谋划幸福河湖建设,推进资阳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高质量发展,用心做好“绿水青山”这篇大文章,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生态、绿色资阳,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8日 14 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