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赴雄安新区开展城市建设暑期实践调研

发稿时间:2018-08-31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6日至8月20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生命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公管学院、微纳电子系组成的联合实践支队在雄安新区展开为期五天的暑期实践。实践过程中,支队成员考察了落成不久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实地调研白洋淀污染情况与央企一条街建设情况,与来自中建装饰集团的一线建设者和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规划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

  短暂的考察期间充实而精彩,成员以此次实践为窗口了解雄安新区的规划理念和建设现状,期待这座未来的绿色之城、智慧之城、和谐之城开启我国特区探索的新征程。

  支队成员与中建装饰集团建设者们合影留念  韩昊庆 摄 

  多元并举打造智慧新城

  8月16日上午,支队成员前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作为未来新区建设的大本营,市民服务中心在整个新区的建设历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象征与现实意义,它的顺利落成代表了党和人民对新区建设的坚定信念。

  参观调研过程中,成员了解到园区大力推行节能环保理念--建筑大部分采用被动式节能设计,停车场电动车充电桩全园覆盖,汽油车不得进入园区。此外,京东、阿里、小米等知名企业研发的无人超市、无人环卫车、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快递等新概念产品也在园区内得到应用。实践成员认为,园区内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等新理念的应用是未来新区智慧化、生态化面貌的缩影,开放的园区、便捷的服务、对新投资建设模式的探索也预示着雄安将探索全新的政府、企业、居民之间良性互动模式。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采用了超高的建设标准,并且置入政府办公、企业入驻、规划展示、会议培训、酒店接待、市民服务等多种功能模块,为新区未来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园区内正在测试的无人设施  荣钰 摄 

  勇挑重担争创工程奇迹

  8月16日下午,支队成员与中建装饰集团项目建设者举行“寻找时代坐标点”主题座谈,了解到为保证该项目工期和质量,中建装饰方面一度承担了非常大的压力。建设者克服了跨春节施工、恶劣天气、方案变更、交叉施工等一系列不可抗因素,在短短60余天内完成了24万平米园区内包括外立面装饰、室内精装、软装等多工种的装饰工程。

  支队成员与中建装饰集团建设者举行座谈会  韩昊庆 摄 

  忆苦思甜展望美好未来

  8月17日,支队参观了位于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内的孙犁纪念馆、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千年秀林、央企一条街。雄安的历史与未来在这里紧紧交织:抗战年代里,这片美丽的淀泊一度是护住华北心脏腹地的坚实屏障;今天走入和平年代,它即将以科技与绿色为血脉源泉,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实践期间支队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举行了两次党组织生活,对雄安新区规划定位与白洋淀抗日历史进行学习,结合参观过程的所见所闻加以政治理论升华,队员们更加充分理解雄安新区这片土地上所承载的沉甸甸的责任,对中国的历史与未来的映射。

  支队成员在白洋淀纪念馆孙犁雕像前合影留念 许可 摄 

  薪火相传遥寄殷殷厚望

  8月20日,支队成员采访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吴唯佳教授,聆听一线规划工作者对雄安新区发展的见解。吴唯佳表示,我国城乡建设到了一个转折期,以往的老路已经走不通,早期开发区那种大拆大建、先污后治的做法肯定不适合雄安新区。雄安需要探索保护与发展全面统筹的全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来进行建设。而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技术的应用为雄安探索新发展道路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雄安还要以世界一流的标准,努力探索开发建设管理的模式体制创新,科学处理长期战略与近期项目,政府调控与市场参与等的相互关系,积极应对新区建设的艰巨挑战。吴唯佳还对清华学子未来参与新区建设寄托了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熊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