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哈工大(威海)筑梦童行实践团:让阅读推广滋养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8-09-12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采访多次说到读书的好处。在全民阅读的文明之风下,2018年7月19日,哈工大(威海)筑梦童行实践团65名志愿者深入四川南溪12个乡镇服务点,为乡村留守儿童带去“儿童阅读”特色课程。两个月的系统备课、一个月的阅读陪伴、一张张心愿书单、六百余本爱心图书,温润留守儿童贫瘠的阅读土壤。

  “阅”从心生

  “孩子们平时课外书阅读都有什么方式?”预调研的队员在电话中问道。

  “学校阅读室有些书,不过挺久了,种类少又旧,孩子们不怎么爱往里跑”对接老师说道,“平时也都忙着学教材,孩子们能有兴趣去读不是很多。”

  老旧图书置于眼前,孩子们渐渐褪去对阅读的兴趣。与这兴起的全民阅读之风相比,队员们心里一开始就留下了隐隐的遗憾。无心仪的书籍可阅,平时又有着课业的压力,“利用假期陪伴留守儿童系统科学阅读”的初心由此萌发,用阅读启迪智慧,温暖童心,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七彩假期。

  “阅”暖童心

  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有心仪的图书。队员们联合各点对接老师,向孩子们征集他们的心愿书单。一张张心愿书单、一颗颗阅读童心,队员们与山东九日爱心企业携手圆梦--为每位孩子送去心仪的一本书,累计600余本近万元的爱心图书,在各点建立图书角、图书室,为孩子们打开阅读的大门,温暖孩子们阅读的童心。

  “阅”趣童生

  “这只恐龙真的有那么大吗?”拿些百课图书的小男生认真地问道。“真的哟,相当于如今5层楼那么高呢!”负责兴趣阅读的队员蹲在孩子桌前回答道。

  兴趣是阅读最好的老师。兴趣阅读课上,队员将带来的爱心图书和当地的老旧图书整合打造成“悦”读书库,让孩子们在书库自由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在课上阅读。孩子们在兴趣阅读课上自由的遨游在书海之中,遇到阅读小疑问,队员们会立刻蹲在桌前指导阅读。“兴趣+指导”,孩子们慢慢重拾阅读的喜爱,心中的阅读大门徐徐推开。

  “阅”伴童习

  “哇!老师你讲的这些,都是我没读出来的。还有其他的阅读技巧吗?”上完知识阅读的孩子围着队员好学的问道。

  学习阅读知识,夯实阅读思维。一堂堂知识阅读课堂上,队员们通过课堂领读讲习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品读中外经典、解读深度含义、传授阅读技巧、培养阅读思维。“知识+思维”,队员们不仅陪伴孩子们遨游阅读的书海、学习经典文学的知识,用知识的收获感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更授以“渔”,传授阅读的技巧,培养阅读的思维,让孩子们在人生漫漫学习之路上,用这些技巧和思维武装自己。

  “阅”筑童梦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排练朗诵节目的声音响彻这所乡小。一段时间的相处,孩子们逐渐打开心扉,但孩子们不自信、上台胆怯的心理状态,也让队员们决心帮助引导孩子们。 

  创新阅读,进一步发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们自信自强。“创新+提升”,以阅读内容为蓝本的朗诵、演讲、情景话剧、知识竞答的多种创新形式,来巩固孩子们的阅读知识成果,提升孩子们的自我表现力和自信,为孩子们日后走向更大的舞台编织梦想。

  此外,队员们积极对接当地文化部门,整理《当地留守儿童阅读开展建议》为当地阅读文化工作献言献策,为孩子们寻求更大的阅读资源。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队员们与当地政府部门展开合作,举办系列读书下乡活动,助力乡村阅读推广。

  (通讯员 尧帆)

责任编辑:熊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