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崔鹏飞:织梦西部 支教里的别样青春

发稿时间:2018-09-17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崔鹏飞(左二)和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合影。 

  从2003年至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走过了15个年头。15年来,志愿者们支援新疆、奉献新疆、扎根新疆,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贫困县从事为期1至3年的工作;15年来,志愿者们不惧艰苦,积极奉献,在新疆县市基层从事农业、教育和医疗等志愿服务工作;15年来,志愿者们彼此依靠,相互帮助,凭着心中的无私与大爱,将青春播散在新疆这片热土上。

  2018年,26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开启新一轮的征程。

  崔鹏飞,一个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苌池镇东苌池村长大的男孩。2017年7月,他从山西省运城学院毕业后加入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大家庭,在阜康市委办公室信息科服务。现在的他,虽然结束了一年的志愿者生活,但他并未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在和田县进行支教工作。

  “初出茅庐的我在志愿者的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进步。从故土到阜康市再到巴克墩村,每一次的转身都是一种成全,成全我的所有遇见,遇见那些单纯的笑脸,有甜有酸,有笑有泪,印刻于心!”崔鹏飞深有感触。

  志愿服务 赴疆圆梦

  说起如何来到新疆,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便要从崔鹏飞上大学说起。上大学时,崔鹏飞最热衷的就是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只要是学校举行活动,需要志愿者,他便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虽然有时辛苦,但他深深明白志愿者的工作意义,而这个“习惯”他便一直坚持了下来。由于他对志愿者工作的热爱,他便时常从媒体报道中去搜寻相关资讯。起初在他脑子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神圣而光荣!这是他对这个职业最初的印象。

  2017年的夏天,崔鹏飞毕业了,当老师呼吁大家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时,他便积极报名了。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很是担心,从未去过新疆,是否能适应?他信心满满地安慰父母:“儿子一定能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崔鹏飞来到新疆后,他的心情愈发变得明媚起来。“原来这里是如此美丽和谐!在我来到阜康后,当地人的热情和淳朴更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

  从象牙塔到工作岗位,让我改变了很多过去刻板的印象。传说中“喝茶看报过一天”的公务员工作场景从来没有出现过,身边的领导同事都是兢兢业业抓工作的同时,忙下沉、忙结亲,真心实意地帮群众解决困难;崔鹏飞眼中看到的新疆是各民族和谐共处、团结奋进,看到的是群众享受着稳定带来的红利,看到的是万众一心为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奋斗的场景。

  这一年,崔鹏飞时常跟着领导同事下农村、下社区,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基层,每每都会让他有很深的感触。

  一次,他跟同事一起到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东村开展走访活动,见到了22岁的村民马红红,她从小患有亚急性坏死性脊髓炎(肢体二级残疾),但生活乐观向上,喜欢诗歌朗诵,理想就是当一名播音员。

  让崔鹏飞大为感动的是,同事为马红红买了诗集和朗诵技巧类书籍,还鼓励她踊跃参加昌吉州残联举办的首届残疾人诗歌朗诵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马红红获得了诗歌朗诵大赛一等奖。随后,经过多方努力,马红红竞聘成为阜康泰华焦煤化工有限公司的播音员,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件事深深地感染了他,让他明白,为群众、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多么的有意义,也更加坚定了他为新疆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在参加昌吉州团委组织的“助力脱贫攻坚,圆梦2018”活动时,崔鹏飞结识了一位来自单亲贫困家庭的小女孩,她的心愿是能有一套《四大名著》。小女孩性格很开朗、学习名列前茅,还是班长。崔鹏飞帮助她实现了拥有《四大名著》的心愿,还经常带小女孩去书店看书,给她辅导功课。她总是会用她妈妈的微信对他说:“哥哥,你回家慢点,路上注意安全!”虽然崔鹏飞自认只是做了很小很小的一件事,但收获的关心却让他幸福感爆棚,鼓励着他继续努力。

  课堂上的崔鹏飞 

  梦想在支教里延伸

  2018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续签志愿者去和田县开展支教,此消息一下子就引起了崔鹏飞的极大关注。

  崔鹏飞深知,经过近一年的志愿者工作,他自己已对这片土地深深眷恋。他深刻认识到,“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教育是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是新疆的未来、是祖国的未来,都需要我们用心呵护成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也是一直以来对志愿者工作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这个时候就需要志愿者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崔鹏飞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就向团委报了名。“想着可以当这些孩子们的老师,心里满满都是期待。”

  幸运的是,最终确定的支教名单中有他的名字。从知道这个消息开始,他就开始准备在农村生活的必需生活用品,购买了教学方面的书籍在学习。崔鹏飞每天都在盼望着能早点去和田,早点站在讲台上,早点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早点听到他们的读书声。

  8月,崔鹏飞如愿来到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担任该校五年级一个班级的数学老师。和孩子们初次相识时,崔鹏飞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主题是“说出自己的梦想”。“我想当老师!”“我想做救人的医生!”……听着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出自己的梦想时,崔鹏飞不禁被这群小天使们所感动了,泪水渐渐模糊了双眼。

  古尔邦节时,崔鹏飞和同事们为班里的16个孩子们买了新书包。当看到一双双小手将书包紧紧搂在怀里时,他感觉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时,更觉得肩头的担子重了。“如今,孩子们跟着我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我也想为孩子们将来的梦想填补一份力量。”崔鹏飞心里充满着希冀。

  “新疆很大很美,现在的我越来越热爱这片土地!”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党和人民的召唤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初心、矢志奉献,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西部、青春之国家,用智慧和汗水耕耘新疆沃土,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熠熠生辉!”

  许多激荡人心的温润而坚强的语言时刻涤荡在崔鹏飞的心里,他永远记得一路向前。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不远日子,将看到一个被伟大时代所雕刻的热血青年如恒星一般闪耀光芒。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