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用“工匠之心”托起新丝路上的幸福城

发稿时间:2018-09-29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6日,“建证40 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3 站来到新疆乌鲁木齐首个新型城镇化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乌鲁木齐城北新城安置房项目。自治区领导、项目建设者、当地各族群众齐聚一起,亲身体验了城北新城安置房小区的舒适、美观和便利,对中国建筑贴心的慈善关爱、积极的责任担当、强大的投资建设能力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城北新城安置房项目,是乌鲁木齐重点民生工程。在“稳定是第一要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治工程的分量不言而喻。2017年1786户各族群众兴高采烈乔迁新居,项目也勇夺“天山杯”质量安全管理大奖……作为中国建筑集团城镇综合建设投资平台的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用“工匠之心”精心营造乌鲁木齐这座丝路新城,为各族群众拓展幸福空间。

  大城营造

  2014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南控北扩、东延西进”的城市开发战略,决定启动包括城北新城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天山区城市靓化、高新区旧城提升改造等一系列“换新颜”工程。中建方程迅速抓住机遇,与乌鲁木齐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以城市综合开发模式联合开发边疆热土,城北新城城市副中心项目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中建方程在疆项目公司充分考虑乌鲁木齐在“一带一路”蓝图中的关键地位、风土人情和城市特色,提出了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智、宜教、舒适和谐、绿色智慧的都市典范城市策划理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城北新城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3 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4.7 平方公里,投资范围涵盖市政路网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区和产业的打造。自2015 年项目启动以来,中建方程在疆项目公司努力实现兴城与造城相结合,现代设计与地域特色相融合的城市发展理念。过程中,将内地广泛运用的成熟绿色建筑技术、新型保温材料、新型多层保温隔音玻璃、太阳能设备等运用到小区住宅、教育设施等建筑中,为乌鲁木齐市建造了超过50 万平米的“绿建一星”以上等级的绿色建筑;立足城北新城地势平坦、水系贫瘠、自然排水能力不足的现实,在总长近20 公里的多条市政道路工程中采用海绵城市水循环技术,提高具有蓄水功能的绿化带面积,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景观路面,让城市道路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一举成为乌鲁木齐首个海绵城市实践区域,为乌鲁木齐这个缺水但却极易发生内涝的城市提供了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人为本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区,在新疆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无论是建设新城,还是对旧城进行提升改造,尊重民族传统习俗无疑是最重要的“以人为本”。天山区是乌鲁木齐的发源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旧城老建筑多、街区规划较为落后。中建方程在疆项目公司所承担的城市靓化工程,涉及建筑外立面改造、景观照明、老旧道路市政设施改造等工程。为了实现“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定位与重点街区“城市记忆”的完美融合,在进行建筑外立面整治时,主动采用新疆传统深土建筑的砖红色色彩,吸收民族传统建筑外观特点,增加檐口及局部升起造型,体现出西域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厚重感。在景观照明改造中,立足街景原貌,以突显传统建筑光影层次、方便行人观赏和行走为创意核心,采用数万枚节能环保、安全耐用的广谱色温节能灯光源,艺术化布置灯源位置,将老街区的夜景打造得美轮美奂。而在鲤鱼山片区改造提升过程中,中建方程在疆项目公司创造性将住宅公寓、文体公园、医养结合医院、社区商业休闲中心等建筑与鲤鱼山自然景观相结合,并对鲤鱼山进行生态绿化改造,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营造慢生活街区的生态宜居理想空间,打造了乌鲁木齐的“城市会客厅”。

  而建设过程中最有“人情味儿”的,当属北部新城安置房小区。在这座小区里,设计建设了一座清真寺,为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群众设置了歌舞演艺区,为少数民族儿童设置了沙坑、运动草坪等休闲运动设施。特别是为了让百里飘香的维吾尔族烤肉和节假日聚会传统能够留在群众的身边,在小区的休闲区域,还专门修建了多个公共烧烤平台,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来一场说吃就吃的“新疆式”烧烤PARTY。

  解开新型城镇化幸福方程式

  在气候条件相对恶劣、建筑材料相对特殊的边疆地区,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长期以来,新疆地区的中高层建筑施工标准都是7-10 天一层,而全年可开展施工作业的时间仅仅不到7 个月,一栋中高层建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交付使用。为了让各族群众早日搬离土坯房,住上宽敞明亮的安置房,中建方程在疆项目公司的管理人员、各族施工工人通力协作,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进行智慧建造,为设计、施工进度质量管控、物料供应等环节提供协同服务,实现项目数据实时共享、虚拟情境可视化,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管控水平。同时,采用预制构件、多点同步施工等措施,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创造了项目先导区域2.5 天一层、全周期平均3 天一层的建设速度,从地下2 层到地上33 层,用时仅95 天便实现主体工程顺利封顶,成为目前为止新疆地区高层建筑建设速度最快的工程。当地建设主管部门通过严格检验后,决定将城北新城安置房项目作为标准化观摩工地,组织在疆各建筑施工企业前来观摩学习。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专业公司,中建方程干部职工深知,无论项目获得多少荣誉,创造多少“第一”,群众的认可才是真正的成功。“改造完的大楼,外面的颜色和造型既有新疆特点,也很有国际范儿。”在天山区长大的阿里木·克热木说,天山区的靓化工程,让街区大变样,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才是舒适舒心。“我们这个房子质量特别的好,小区的环境美得很,场地又好又安全,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环境啊!”北大路村村民玉山江激动兴奋地讲到。玉山江是第一批搬到安置房的村民,如今一大家人都生活在一个小区,安享着天伦之乐。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