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授渔小天使——他们的梦想·北京

发稿时间:2019-07-06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李婧怡)6月21日,来自授渔计划湖北襄阳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教学点、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保康县黄堡镇水田坪村教学点的7个孩子和3位老师来到北京。他们走进中央电视台《热线12》直播现场,参观清华大学、天安门广场……这是一次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游古都、品文化,启迪孩子们未来的梦想。

  师生在北京西站站前合影。

  这些孩子都来自贫困山区,这是他们第一次乘坐火车,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他们之中有人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家乡。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孩子们脸上的幸福笑容透出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和对首都北京的喜爱。

  师生在中央电视台新址合影。

  火车到站的那一刻,尽管孩子们十分疲惫,却掩饰不了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在授渔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直奔中央电视台新址。

  师生在授渔计划首席志愿者、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潮东的带领下参观CCTV《热线12》演播室。

  走进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孩子们高兴地跳了起来,其中一名叫杨文杰的小朋友和央视主持人潮东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梦想——“长大后要做一名主持人”。

  演播室现场,师生代表在主持人的耐心讲解下,了解了电视采编直播等流程。其中,一名小朋友还在现场体验了当电视新闻小主播的滋味。

  在直播中心,同学们参观了直播室及转播台,了解了精彩的电视节目是如何传播到千家万户的。

  央视记者向孩子们赠送礼物。

  临走前,中央电视台《热线12》的记者还为学生们准备了精美的特殊礼物——带有央视logo的笔记本,这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走出电视台,孩子们还意犹未尽,他们的眼中写满了对明天的美好憧憬。

  师生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下午,师生来到天安门广场游览,随后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专题陈列”等展馆。展品中不仅有中国书法、瓷器、玉器、青铜等传统展藏,还有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捐赠作品展、外交受赠礼品展等充满现代元素的展品,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见闻。

  师生们在国家博物馆参观。

  在精妙绝伦的展品面前,老师和学生们不由地感叹古圣先贤的匠心精神,心生民族自豪感。

  此次游学活动,第一天是“游”,第二天则是“学”。

  师生们在充满历史感的清华二校门前合影。

  清晨,孩子们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刁书记和魏主任的带领下,开始了清华园的学习游览。

  师生与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的雕像合影。

  走在清华园里,随处可见的每一座雕塑、碑刻,甚至是一棵树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通过参观游览,孩子们不仅体会到了浓烈的学习氛围,更深刻地感受到学术泰斗们严谨的治学态度。

  师生收到清华大学赠送的礼物。

  临别前,刁书记为师生带来了特殊的礼物——带有清华大学校徽的书包、笔记本、T恤等,并鼓励学生们不断进取、奋发有为。

  师生在军事博物馆轰-6轰炸机前合影。

  来到军事博物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飞机、坦克,今天都近在眼前,孩子们都很兴奋。

  宋老师为他们讲解一些军事武器的工作原理及发展过程。孩子们在参观之余,还有幸参与到军事武器的模拟体验中来,让军事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军事武器的模拟体验。

  师生在居庸关长城合影。

  游学的第三天,师生早起奔赴居庸关长城。在这里,孩子们惊叹于长城的气势恢宏、雄伟壮观,以及其中透出的历史文化底蕴。

  随后全体师生来到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参观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他们认真地听着讲解,努力记住每一个场馆的名字和功能,希望能把这次的见闻分享给家乡的亲人和朋友。

  师生与北京宴的授渔学生和魔术师合影

  最后一天的下午,师生来到北京宴,在这里他们见到了期待已久的哥哥、姐姐——在2018年底授渔计划结对帮扶行动中,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教学点的5名授渔小学生和北京宴的授渔学生李金龙、吴转转、常娟、旦正吉、格桑拉吉成功结对。去年年底,李金龙还代表大家到老君店村教学点为孩子们做了一顿“梦想大餐”,并邀请孩子们到北京做客。

  5位哥哥、姐姐为来访师生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并带领孩子们参观自己的工作岗位,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北京之行转眼就结束了,在短短的几天中,他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游,把书本上抽象的文化转化为具体、形象的文化。此次游学活动,让孩子们丰富了见闻,收获了自信,更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时代前行的脉搏。

  后记

  开启新思维,启迪新智慧,成就新梦想。授渔计划在发展过程中将不断创新、整合自身优势资源,采用前沿领域技术,开启通过互联网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崭新途径。

  今后,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将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远程互动学习平台,让更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享受实时互动的优质课程,真正实现课堂跨空间、知识零距离;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交流互动,缩小城市与乡村教育资源的差距,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