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武汉开展社区公益项目大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发稿时间:2019-07-20 12: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见习记者刘逸鹏 通讯员张谋)“厨余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将以打造‘书香社区’的形式,让社区居民能真正爱上阅读”“以公共区域为中心,打造楼栋公共客厅”。7月16日下午,在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四届“悦共益”创新社区治理大赛项目评审会上,13个公益项目负责人一一上台展示自己的项目。

  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举办第四届“悦共益”创新社区治理大赛。图为社区公益项目大赛现场。张谋 摄

  本次创新社区治理大赛由常青花园社区管理办公室主办,常青花园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及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以辖区六个社区居委会、青少年空间及红色物业公司主导申报,社区工作者为参赛主体。大赛从今年5月启动以来,通过居民需求调研、社区治理“金点子”征集、公益项目共创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个优秀的社区治理实践项目落地实施。

  “我们选择老旧社区绿植退化严重的公共绿地或荒地做试点,建设‘社区园艺环保花坊’,促进搭建家庭分类处理、院落厨余堆肥和绿色回归的垃圾分类循环小闭环。”常青花园第二社区的刘英介绍,“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有赖于居民的共同参与,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吸引更多人关注社区环境问题,携手编织绿色家园的美好未来。”

图为参加社区公益项目大赛的选手合影。张谋 摄

  “参与本次评审的项目涵盖社区楼道公共客厅建设、青少年社区创新实践、老旧社区环境治理等多个主题。”本次大赛评委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总干事苏智点评到,“多元化的主题也真实的反映了社区居民复杂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希望这些项目能为居民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常青花园“悦共益”创新社区治理大赛历时四届,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核心,鼓励社区工作者创新思维,积极承担“领头雁”、“排头兵”职责,引导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发展工作,先后资助落地实施了47个社区公益项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