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楼道堆物、邻里矛盾等众多问题如何解决
武汉这个社区居民为楼道治理建言献策

发稿时间:2019-07-26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睦邻楼道共创营活动现场。涂应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见习记者 刘逸鹏 通讯员 胡莺)“卓尔不凡的青春部落”、“警绣家园”、“‘益合园’酵素欢乐家”一个又一个别开生面的名字出现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睦邻楼道共创营活动中。7月24日,万松街道的居民们齐聚一堂,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美好家园,纷纷为楼道治理建言献策。

  活动中,来自不同社区的居民小组在引导下,逐步完成楼道治理设计思维画布,经历“发现问题、寻找原因、资源分析、阻力分析、设计策略、参与机制、链接资源、独特看点”八步法,通过剖析问题,为解决楼道问题进行小组提案。

  “一楼公共区域被住户堆放了很多废旧自行车、纸箱、空塑料瓶等闲置废弃物,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凌云社区的王晓露说着楼道存在的问题。她们小组提出的“‘益合园’酵素欢乐家”提案,将住户中8名党员和6名长期参与社区公益服务的志愿者作为睦邻楼道项目执行团队,通过成立“益生军”--酵素推广小组和开展“垃圾消消乐”等公益服务活动,让社区环境得到改善。

  睦邻楼道共创营活动中来自不同社区的小组。涂应 摄

  据了解,“大栋座 小益思”睦邻楼道金点子提案大赛由江汉区万松街办事处主办,万松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承办,大赛以服务需求、问题处置、关系融洽为导向,支持以居民为参与主体的提案,以美化社区楼道环境,丰富社区楼道文化建设,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32份楼道治理提案初步出炉,提案针对居民提出的楼道堆物、楼道灯常年失修、黑色广告、邻里矛盾等众多楼道问题提出解决策略。

  大赛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会从提案的可行性、公共参与性、可持续性及创新性四个维度对居民提案进行评审打分,最终将评选出15份优胜的楼道治理提案并予以2万元资金支持。

  “开展本次共创营活动给社区互动搭建了交流平台,激发了居民对睦邻楼道建设的思考。”万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当前社区治理需要多元力量广泛参与,期望未来有更多关注社区治理和社区发展的公益人们共同探索。

责任编辑:李婧怡